零点行动:运城解救12名农民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7日05:54 山西新闻网

  打击非法用工解救被拐民工

  编者按

  6月15日起,一场“打击非法用工,解救被拐民工”的专项行动在全省全面展开。按照省委书记张宝顺、省长于幼军的批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全省各地周密部署,雷厉风行,对被拐骗及强制劳动的农民工坚决解救,是童工的一律坚决解救,对黑窑主等违法犯罪分子坚决打击,同时,对被解救出的人员进行妥善安排。

  今起,本报开设“打击非法用工,解救被拐民工”专栏,以及时报道此次专项行动的进展和成效,全面反映各地对被拐农民工的全力解救和帮助,充分展示党和政府打击非法用工、切实维护农民工利益的信心和决心。

  6月16日中午12时许,运城市临猗县临晋镇供销宾馆门前人声鼎沸,本应在家吃饭的村民此刻大都聚集于此。原来,在6月15日凌晨开展的“零点行动”中被解救的12名农民工,将在当天中午被运城警方护送至火车站后乘车返回原籍。被解救的这些农民工不但领到了自己应得的工资,还领到了政府为每人发放的200元路费。

  据了解,从6月4日晚接到省公安厅转来的河南被拐农民工家属的求救信后,运城市公安局已经连续开展了两次专项打击黑砖窑的统一行动,解救农民工、保障农民工权益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

  ■专项整治 第一阶段解救162人

  6月4日晚,运城市公安局紧急召集刑侦、治安、法制等部门负责人和临猗、永济、盐湖、芮城、万荣、平陆县(市、区)公安局局长召开会议,进行战前动员。当晚,上述6个市县区公安机关同时行动,对辖区内的砖瓦窑进行拉网式检查。芮城、永济等县市公安机关当晚就成功解救了87名被强迫劳动者。

  据了解,在6月5日至6月13日的第一阶段集中统一行动中,全市公安机关共突击清查砖瓦窑、小煤矿、小铁矿、小沙石场等660余处,解救受害民工162人;查处强迫劳动案件13起,刑事拘留12人,行政拘留13人,治安处罚6人。

  ■探望被解救农民工实地考察黑砖窑

  6月16日上午8时30分许,由省公安厅、劳动厅和总工会三部门领导组成的“省专项行动督导组”在听取了运城市公安局、劳动局、市总工会、市国土局等相关部门的报告后,又马不停蹄地赶往临猗县临晋镇,看望刚刚被解救出来的农民工。

  听说有省级领导来探望,许多农民工都感动不已。一位农民工说,他们第一批共有6人被解救出来,当天就被送到了镇上的宾馆里居住,并有专人负责饮食,而且在听说他们干了半个多月还没拿到工资时,有关部门又给他们讨回了应得的工资。说话间,他还激动地拿出一沓现金给记者看。

  中午1时许,政府派来的两辆面包车开到了宾馆门口,12名农民工兄弟兴奋地正要离开,工作人员发现他们除了被褥行李外竟然没有带任何食物,考虑到回去的路途还很长,于是便立即购买了方便面、矿泉水、火腿肠等食品,分发给每个人。

  随后,“督导组”一行顾不上吃饭,又赶到樊家卓范四喜砖窑,实地查看了农民工曾经居住和劳动的环境。

  ■根除强迫劳动 从建立责任制度起步

  从6月5日中午12时至6月15日中午12时,运城市公安局及劳动局、市总工会等相关部门已经先后对在全市1058个砖窑务工的8820名农民工进行了清查,共解救被拐骗农民工230人,其中已经护送回乡210人,目前仍有20人因智力问题说不清籍贯,有关部门正积极联系、澄清他们的身份,以使其尽快返乡。

  记者在采访时看到,分布在临晋镇范围内的4个砖窑的所有用工情况都已在当地派出所造册登记。县公安局与下属的各派出所都签订了打击非法用工责任书,一旦再出现类似情况,派出所负责人将受到相应的处分。

  目前,签订目标责任书、建立完善制度保证农民工权益的做法正在运城市普遍开展,并且将成为一项长期坚持的措施。

  本报记者 胡增春 段树聪

  截至昨日16时

  全省解救被拐农民工351人

  据新华社电 山西省公安厅新闻发言人16日通报,目前,山西全省各地的专项行动正在深入进行中,截至16日16时,全省共检查小砖窑、小煤矿等3702处,解救被拐骗农民工351人(其中14岁以下童工16人,14至18岁未成年人6人),刑事拘留25人,行政拘留23人,其他治安处罚34人。

  据统计,从6月15日17时至6月16日16时,全省公安部门共出动警力5662人次,出动警车1299辆次,检查小砖厂842处、小采矿厂79处、小冶炼厂63处,登记外来务工人员8352名,解救被拐骗农民工20人(其中童工8人),立刑事案件1起,治安案件4起,刑事拘留1人,行政拘留7人,其他治安处罚28人,救助安置18人。

  在黑砖窑相对较多的临汾、运城、晋城三市,专项行动也取得重大进展。其中运城市解救被拐骗农民工6人,立刑事案件1起,刑事拘留1人;临汾市检查小砖厂、小煤矿51处;晋城市检查小砖厂、小煤矿461处,解救农民工6人(其中童工2人),治安处罚28人,救助安置12人。

  结合此次专项行动,山西一些地方开始探索建立保护外来务工人员合法权益的长效机制。晋城市要求各相关部门加强经常性监管检查,公安机关要把小砖窑等使用外来人员较集中的工矿企业纳入日常治安管理范围。综治部门和基层组织加强对这些用工单位暂住人口的管理工作,严格按照暂住人口管理规定,落实对外来务工人员的管理措施。

  (编辑:张鹏力)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