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竞觅现代农业新商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7日06:2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记者舒抒实习生张丽)日前正式发布的《成都市现代农业发展投资指南》划定了12个重点产业和区域以及投资扶持政策,不仅给投资者带来了利好消息,也给成都各区(市)县现代农业项目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各区(市)县已经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寻觅新的商机。

  金堂:探索新的农业增长点

  “指南出台对推动金堂整个农业产业发展和产业化经营都将起到引导和促进作用。”金堂县农村发展局局长张楚学分析说,金堂现在是以红、白、黑、绿、花“五彩”农业产业为带动。“红”是以柑桔为主的农业产业,目前金堂大力发展“211”工程,20万亩杂桔基地建设,10万亩伏季水果,10万亩精品脐橙;“白”是以四川最大的食用菌和蚕茧养殖的白色产业为主,该产业全国名列前茅,年产值达到30万吨;“黑”是以黑山羊和生猪为主的畜牧养殖;“绿”是无公害反季节蔬菜基地及产销体系建设;“花”是以奶牛和花卉为主。“目前我们会依托现有的农业产业,按照《指南》对重点产业和区域的规划,建立有特色、规模、优势的产业来提升本地农产品的品质,把规模做强做大,在发展的过程中探索新的农业增长点,向集约集群化现代农业产业发展。”

  大邑:缺资金项目有望新生

  “《指南》的颁布让许多过去因为资金匮乏而没有开展实施的新农业项目又有了‘新生’的希望。”大邑县农村发展局副局长付林表示,“面对市场激烈竞争,我们会在政府的支持下进一步发展规范化基地,努力提高产品标准化程度和品质,打造知名品牌,综合提高基地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大邑县目前主要是以食用菌、优质粮油、榨菜为优势产业在带动农业产业的发展,这也是促进农民增收的主要产业。

  邛崃:避免农业产业恶性竞争

  “12个重点产业和区域一划定,就避免了农业产业的重复建设和恶性竞争。”邛崃市农村发展局局长余平语气轻松地说,“我们将在发展符合成都市总规划和邛崃自身特点产业的情况下,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努力推进一些区域联动发展,如发挥五城区和我们周边县市的合作。”余平认为,五城区拥有资金、资源出售窗口和网络,而周边县市拥有丰富的农业资源,双方互动能够最大限度促进农民增收。

  邛崃拥有畜禽、优质粮油、果蔬、林竹产业、茶桑等“五农”优势产业。“我们将进一步推动由省级以上产业化龙头企业牵头,在龙头企业与基地之间建立专合组织,让其起到桥梁作用,把基地生产和原材料加工组合起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