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棚已毁 留下上万匹血泪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7日06:3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实地探访

  特派记者涂劲军刘亮山西洪洞昨日23时摄影报道

  尽管山西黑工事件不断在晋城、运城和临汾引爆,但作为此次新闻爆炸的原点———临汾市洪洞县在近段时间似乎更加令人关注,人们不断猜测在那个曾经不起眼的一个小村落、小山沟,到底是以一种怎样的恐怖状态去引爆着一场又一场的黑工丑闻。本报记者昨日来到曹生村进行了实地探访,试图为读者还原那个曾经交杂着血泪的黑工场。

  工棚已毁 血泪砖留下上万匹

  出洪洞县城往郊外不远就是曹生村。那个近期“闻名”全国的三条沟砖场并不在村落里,要继续往村里唯一一处山地行车大约10分钟才能到达。来到山头一个凹陷处,一个空旷的砖场展现在我们的眼前。当时正是上午11点左右,明晃晃的太阳将这个有着一个小规模的足球场那么大的砖场照射得特别刺眼。原先窑工住的破旧的工棚已被推倒。一处土坡的凹陷处背后,有上万匹砖成排地堆砌着,窑里烧好的砖也还有一部分没有出窑。

  家中简陋 窑主弟媳称所赚不多

  与工棚相望的砖场另一端是村支书王东记和大儿子王兵兵的家。王兵兵及其父亲和妻子都不在家,他的弟媳葛延丽将记者带进了家。王家很简陋,客厅只有一排老式的沙发和组合柜。

  据葛延丽称,王兵兵曾经在洪洞县焦化厂上班。离开工厂后,王兵兵曾经在村里开了个灰窑,不久就被环保局给关了。好像是在五六年前,王兵兵才开了一个砖窑,到了去年扩大了规模,并将砖窑整体承包给

  河南人衡庭汉,衡负责招工生产,而王只管收成品。王以每块砖0.038元收购,每块砖

  的销售价在0.1元左右,不是像有的媒体说的0.3元一块。但是,虽然是承包出去,王还是要承担煤炭钱、电费等费用,所以赚钱实质上也不多。

  住在砖场 窑主家人不知砖场事

  记者向葛询问其公公现在在哪里时,她称并不知道。对于砖场里虐待工人的事情,葛延丽总是笑笑称,自己并不知道,自己虽然是和王兵兵一家住两隔壁,但并不爱过问他们的事情。而据她透露,自己的丈夫、王兵兵的弟弟也都不在砖窑里干活,而自己也在离砖窑比较远的另外一个工地上干活,所以对砖窑里的事情不知道。

  尺寸不对 乡亲都不买王家的砖

  一位姓苏的年轻人告诉记者,他是修建房屋的工人,村里人要修房子一般都不买王家的砖,因为他们家的砖尺寸不合格。他们的砖好像是卖到其他地方,生意并不是很好。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