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三亚的美更自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7日08:08 南海网-海南日报

  今天上午10点,在三亚凯宾斯基度假酒店,参加全球酒店论坛的几百名代表早早来到会场,等待一位文化名人的到来。当著名文化学者、作家余秋雨走进会场时,全场起立,响起了热烈的掌声。一场将旅游业、酒店业与文化密切联系在一起的精彩演讲———《中国旅游业的文化责任》拉开序幕。

  酒店是旅游业的桥梁

  余秋雨开始从旅游业的起源说起。

  在19世纪之前,旅游只是旅行者达成特殊目的的工具。直到19世纪晚期,一些英国贵族为了躲避瘟疫,在法国地中海沿岸生活了一段时间。此事流传开后,更多的英国人出于“贵族崇拜”,又来到英国贵族们曾经短暂生活过的地方,寻求另一种生活状态。这便造就了现代旅游业的起源。

  余秋雨说,在现代旅游业形成的过程中,酒店的出现为旅游者搭建了一个与自然互动的桥梁。在这里,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只为了休闲、度假、与自然接触而走到一起,有了更多的交流机会。酒店的出现也成就了不同文化的交融。

  旅游让人达到“双重和谐”

  作为一个周游世界的文化旅人,余秋雨有着很多对旅游的文化感受。他说,旅游让人们进入了公务之外的互动与交流,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可以走在一起与自然交流。旅游成全了人们彼此之间和与自然的“双重和谐”,这就是旅游业在提升人类生存品质上的重要作用。

  余秋雨说,与自然在一起,人类才能达到一种人性归复。余秋雨认为,文化是人类的精神价值和生存方式。当人类抛开世俗的羁绊,把度假、休闲、旅游当成一种神圣不可侵犯的权利时,便在人之为人的文化核心部位添上了重重一笔。

  余秋雨说,文化的终极目标是感性的,文化的最终实现方式要呈现在美丽的生活场景和生活方式的打造上。而旅游正是感性的文化载体。

  三亚集中体现了自然美

  余秋雨说,提起人与自然的和谐,很容易联想到美丽的三亚。在他的作品《山居笔记》里,一篇《天涯故事》从文化角度向世人展示了海南和三亚的魅力。当年,央视评选全国魅力城市推介活动中,他曾作为三亚的形象发言人讲述了他在三亚的文化旅程。

  出于对三亚的钟情,他当时就建议,三亚应大力发展旅游业,而不是工业等其他行业,这在当时还曾经引起不小的争议。看到近年来三亚旅游业的飞速发展,余秋雨说,三亚是中国旅游业最有发展前途的地区。

  东方美的最高境界是什么?在余秋雨看来,东方美是与自然紧密交融的美,这也正是中国旅游业、中国酒店业不可比拟的优势,而三亚的美正是这种美的集中体现。

  老子说,五色令人目盲。余秋雨认为,中国很多旅游胜地都经过了人们的“雕栏画栋”,经过雕饰的东西很难让人体验到真正的美感,维护原初状态的美才是我们更为重要的责任。他很庆幸,在三亚,这种原初状态的美还比较好的保存着。他说,应该把文字留给书包,把色彩留给花草。

  余秋雨建议三亚应成为文化生态的集中地,让三亚的美更自然地展现给众人,让三亚的美感动每一个游人。

  (本报三亚6月16日电)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