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全面启动关停小火电机组计划 全国今年已关停430万千瓦小火电机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7日09:38 云南日报

  新华社银川6月16日电(记者江国成、曹健)为响应国家节能减排号召,宁夏回族自治区16日爆破拆除了一家小火电厂的烟囱和输煤栈桥,正式关停了运行31年的两台小火电发电机组。这是宁夏“十一五”期间(2006年-2010年)计划关停小火电机组中的第一批。

  16日10时51分,自治区副主席郝林海按动爆破启动钮,“轰”的一声巨响,贺兰山下的英力特中宁电厂100米高的烟囱和输煤栈桥轰然倒地。这两台机组于1976年投产发电,累计发电105亿千瓦时,为宁夏的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据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介绍,这家电厂两台2.5万千瓦的小火电机组关停后,每年将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5100吨,减少烟尘排放量9000万吨。利用清洁高效大型发电机组进行电量置换,每年可节约标准煤10万吨,节约水资源300万立方米。

  郝林海说,中宁电厂关停的两台机组原计划明年关停,为加快全区“十一五”关停小型火电机组的进程,宁夏决定提前将中宁电厂的这两台机组关停,为全区节能减排做出表率。“十一五”期间,宁夏计划关停74万千瓦的小型火电机组。

  为响应国家“上大压小、节能减排”的号召和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继“十五”期间关停830万千瓦的小型火电机组之后,我国计划在“十一五”期间关停5000万千瓦的小型火电机组,其中今年计划关停1000万千瓦小型火电机组。全国今年已经关停430万千瓦小型火电机组。

  今年6月以来,东北三省、山西、云南、山东等地陆续启动了关停小型火电厂机组的计划。

  小型火电机组是指大电网覆盖范围内单机容量5万千瓦及以下的火电机组、单机10万千瓦及以下且运行满20年的常规火电机组。小型火电机组发电煤炭消耗高,污染严重,而大型火电机组有条件应用现代技术安装脱硫和除尘设备,机组效率高,污染少。

  2006年,我国10万千瓦及以下小火电机组容量约1.15亿千瓦,占全国火电装机总量的23%左右,每年因小火电煤耗高造成的发电损失近1亿吨标准煤,产生的温室气体近2.4亿吨。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