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踪者家属租船江上寻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7日09:59 南方都市报

  昨日,九江大桥坍塌事故中失踪者已初步确认,陆续有家属赶来寻亲确认。来自当天上午省政府情况通报会的消息,政府部门已分别与失踪车辆及人员家属取得联系。

  下午3时左右,当地下起大雨,雨势甚大。来自海事部门的消息,省有关部门调集的先进设备昨日下午已赶至大桥坍塌水域,搜救和打捞尚不会受到雨水影响。

  清早点名不见两工人

  事发时佛开高速拓宽工程两名工人失踪,均为贵州人,张景游50岁左右,田光明30岁左右,前晚守夜看护大桥上的运输泵,怀疑事故发生时连人带泵坠江。

  昨日,张景游的亲属赴“6·15”事故应急指挥部确认,到场的多是其外甥、侄子等旁亲,同为附近工地的工友。其中,张景游离乡十余年,家中有一对10多岁的儿女,田光明父母70多岁,亲属说他是哑巴。据介绍,工地每天要通过九江大桥输送工料,工料需通过输送泵传至工地,据称夜班时间一般是晚6时到早6时。

  工人回忆说,工地每天清早都要点名,前天早上两人却不见踪影,工地与大桥相邻,众人开始怀疑两人失踪与事故有关,后曾设法在附地租船寻亲,但至今未果,据称”希望已经不大”,后决定到指挥部打探消息。据介绍,两名失踪工人的家属已获得消息,目前正赶往佛山,预计将于昨晚或今日抵达。

  家属沿江寻找7公里

  鹤山市沙坪龙口镇隔水村两兄弟吴伟林、吴伟雄失踪,是当地市场的商贩,购货后正返回当地新华市场途中。两人年龄相差4岁,兄长吴伟林1968年出生,有7岁小女,今年刚上学,吴伟雄有4岁儿子。两人的母亲中风卧床,儿子失踪的消息至今仍被家人刻意隐瞒。

  昨日,兄弟俩的姐姐、妻子等10余名亲属和朋友前往确认,吴伟林的妻子高举丈夫的相片,掩面哭泣,希望媒体能为其寻人。有家属表示,现在急盼能尽早知道其下落,好做下一步打算。据介绍,兄弟俩前天和扶姓的同行去进蔬菜,但扶姓同行返回后不见两兄弟回来,电话一直关机或无法接通。早上6时左右,亲属知道桥塌时跑到大桥寻人。家属说,兄弟俩的小货车与同行的车相距不远,后来得到消息,当时扶姓同行的车刚刚驶过,大桥已轰然坍塌。

  据悉,事发后周围的乡邻、朋友和亲人已沿大桥两岸租船到江面寻人,截至昨日已找至事发区域下游7公里左右。据介绍,有的亲戚是上班族,每天到单位报到后即出来找人。

  家属要求尽快打捞

  记者获悉,失踪车主及人员的家属正陆续通过监控录像等进行确认。前日,有冯姓女子称弟弟冯伟强在九江大桥一带失踪,在录像中能确认车型、车身与失踪者所乘车辆吻合。吴伟林兄弟的家人则称,除政府公布的车牌外,他们在录像中确认两兄弟正在车中,时间显示是5时07分。

  “事发已经30多个小时,希望他们能尽快打捞,兄弟俩都会游泳,越早越有希望”,吴氏兄弟的姐夫说,他们昨日已向善后处理组提出要求,但仅得到“耐心等待”的答复。他告诉记者,亲属们自行搜寻1天后没有结果,目前已难以继续。昨天上午8时左右,九江大桥附近沿江小船收到海事部门通知,不准载人出船,否则将扣押船只。

  佛山方面有政府人士表示,家属们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打捞工作尚未开始受制于环境局限。据介绍,目前周围一带水深48米,水流甚急且正值汛期,整个搜救和打捞存在难度。目前,当地搜救正24小时不间断地进行,省海事部门正不断增派新的救援设备,国家相关部门也陆续提供支援,打捞工作也将尽早启动。

  ■ 事故善后

  劳动部门

  两失踪工人可认定为工伤

  昨日,广东“6·15”九江大桥船撞桥梁事故新闻发布会指出,初步认定两名佛开

高速公路现场施工人员失踪。

  对此,佛山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工作人员表示,根据各方信息来看,两名施工人员应该可以认定为工伤的,施工单位若向劳动部门申请工伤认定,会由南海区劳动部门接受。记者昨联系南海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无果。

  律师说法

  每名工人可获赔二三十万

  记者前日采访已了解到,多名佛开高速施工人员也证实,有两名工友下落不明,事发时,他们正好在离九江大桥坍塌处很近的工地看护泥浆输送泵。

  针对两名失踪施工人员工伤认定及赔偿情况,广东宏安信律师事务所律师郭峰昨回应认为,从目前了解的情况,两名施工人员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伤害的,符合工伤认定的工伤范围。

  郭峰还认为,这种意外事故失踪,先经过法律程序,可以确认死亡。意外事故发生后,施工单位可向劳动部门为工人申请工伤认定。若施工单位不愿意,则工人家属可主动向劳动部门提出申请。工伤认定后,根据广东的情况推算,每名工人工伤赔偿金约为二三十万元。

  ■惊魂一刻

  抬头一看 断桥砸来

  梁福根当时正在开吊机,见情况不好迅速跑出逃命

  昨天,记者来到九江大桥两岸,走访了多名大桥坍塌时正在桥底施工的工人,事发时他们在距离大桥坍塌处不到10米的江面,亲身经历了大桥坍塌时的惊魂一刻。讲起6月15日凌晨的经历,他们都觉得好像在鬼门关走了一回。

  邹母贵:船被大浪冲出七八百米远

  邹母贵是韶关人,他开的2号施工船是100吨级的,从去年开始,他给工地运输佛开高速新桥施工的材料。6月14日晚9时左右,他运输一批导管到施工现场,地点刚好在桥塌不到10米处。15日凌晨事发时,在船上4名工人协助下,另一艘吊机船将船上的导管吊起竖在河里,准备通过这些导管注入水泥,邹母贵此时在船里睡觉。

  “‘轰’的一声,就像打雷一般,把我从梦中惊醒,发现船摇晃得非常厉害,就走出去看。”邹母贵说,他见到桥体塌了下来,激起的大浪有八九米高,在船上工作的4名工人被冲在一边,全身湿透,桥上一些水泥碎片落下来。“我吓了一大跳,醒过神后,发现大浪冲过来的水装在船内,大概有30厘米深。”邹母贵说,他抓住船上的栏杆不敢松手,船施工时原本用三条大绳绑在浮标上,在激烈冲击下都断了,没多久,船就被大浪冲出七八百米远。邹母贵的船停泊在约1公里外,直到当天上午8时许,才开到大桥靠近九江的岸边。

  邹母贵说,当时有一个工人在施工平台开空压机,冲击之下空压机掉进水里,他被其他人救到船上时直发抖,说感觉很冷,要快点上岸,简直是死里逃生。“当时天气并不冷,虽然全身湿透,但也不至于发抖,我想他应该是被吓的。”邹母贵猜测。

  梁华根:一分钟内桥分三次坍塌

  大桥坍塌的时候,梁华根在不到10米远的吊机船上,他的弟弟梁福根在开吊机,将邹母贵船上的导管吊起放进河里。事故发生后,他和弟弟开一艘交通船,将沉船上的10人救了回来。

  梁华根说,事发的时候天蒙蒙亮,但江面雾大,仍望不到比较远的地方。他说,桥是分三次坍塌下来的,船撞上桥墩后,桥墩先倒了下来,“听到巨响,我以为是弟弟开的吊机出事了。”紧接着长约200米的桥面坍塌下来,重重砸在江面上,虽然吊机船相对其他施工船要重,还是颠簸得非常厉害。另一部分悬挂的桥体,最后也掉落水里。“(坍塌)发生的时间很短,这个过程可能1分钟都不到。”梁华根说。

  后来他发现,沉船上的一名20岁左右的年轻人游到他的船头,全身都湿了。年轻人让梁华根开交通船去救人,约10分钟后,他和弟弟开着交通船,将站在沉船船尾的其他9人救了下来。

  事故发生时,梁福根可能是最靠近现场的人,他开的吊机离坍塌处七八米远。昨天记者联系到他时,他已经回到中山的家中,他说,自己被吓坏了,回家养养神。

  当时就在桥下吊机内的梁福根回忆:正吊起一条导管的时候,梁福根突然听到“轰”的一声巨响,抬头一看,发现头顶斜上方的桥体突然压了下来,他以最快的速度打开吊机门跑了出来。刚跳到甲板上,一阵巨浪扑了过来,把梁福根摔倒在甲板上,他挣扎着起来时,发现左腿跌伤。昨天,记者在船号为“粤中山工2289”的该吊机船上看到,吊机一边的玻璃窗,被巨浪击碎。“我离得太近了,见到桥倒了下来,我什么都不想了,只想快点冲出吊机,尽快跑到船的另一端去。”梁福根说,这次自己也算命大。

  老李:大雾散去,我才看到桥断了

  16日凌晨5时许,在九江大桥下的船主老李一家4口被一阵巨响惊醒。老李是英德人,一年前他和老婆、儿子和儿媳驾着小机船来到南海九江,专门为当地桥梁施工运输材料等等,每月可收入4000—5000元。15日晚,由于天气闷热,老李16日零时才睡着。睡下还不到6个小时,他就被“轰隆”一声巨响惊醒,起初他以为雷暴天气又来了,也没在意,但紧接着船就剧烈摇晃起来,水声也“哗哗”地一阵比一阵大。

  老李摸索着穿上鞋,走出船舱后,却由于江上有较大雾气,以及大桥的数个桥墩挡住了视线,并没看出异常。小船在摇晃近10分钟后,摇摆幅度逐渐减弱,江水流速也恢复平常,一家人陆续又回到船舱内。

  在接下来的半小时里,桥面上一阵阵响起消防车、救护车的声音,老李以为“大概是一艘船刮了下桥墩后滑走了”。但半小时后,雾气渐渐散去,老李再次站在船头看时被惊呆了:大半截桥体竟然栽在水里了,附近一艘运沙船撞在桥墩上尾部高高翘起!

  ■ 应急措施

  九江鹤山码头重开摆渡业务

  九江大桥坍塌事故发生后,过往行人车辆受阻,为解燃眉之急,九江和鹤山两个战备码头将重新启动行人和车辆的摆渡业务。鹤山横江码头一主管人员伍先生介绍,码头的整修需要5天左右,估计不超过1个星期两岸船舶可以重新开航。

  据悉,由肇庆和佛山两地派出的三对平板渡轮已抵达事发水域待命,随时准备开通接手九江与鹤山的渡轮服务。

  交通厅厅长昨日表示,九江大桥受损桥梁将争取于今年修复建好。佛汽集团客运分公司副经理陈伟强介绍,九江大桥事故对客运影响较小,所有客运线路中,途经九江大桥的仅有一条即佛山到鹤山市沙坪。“这条线路目前已改行佛开高速,线路班次均不变,车票预售也正常。”

  ■逃生经历

  断桥前四米处被拦以为遇到劫车贼

  湖南人罗卫兵第一个折返收费站报信却被骂“傻”

  “我是第一个开回收费站报警的”,湖南人罗卫兵说,但没想到,同车的两个亲戚还因此被人骂“傻”。昨日,他看到各大媒体寻找第一目击者的消息后,一早打来电话,称很多人应该感谢事故发生时停车示警。

  罗卫兵和他的两个亲戚在沙头合做水果生意,每天早上前往鹤山进货。前天凌晨4时40分左右,他和2个亲戚、1名司机从当地出发,路上加了次油,到达九江收费站附近不到5时。当时雾很大,能见度只有五六米,但奇怪的是,“开出收费站20米左右,开到警戒岗上桥时,雾气更浓”,他说,后来才知道当时除了雾,大桥坍塌还激起很大灰尘。此外,当时天还没亮,大桥上竟反常地没有亮灯。

  罗卫兵说,小货走到大桥中段时,远远看到一个40多岁的外地男人停车站在路中央,双臂张开大叫,走近时听他说“他(塌)了他了……”,可惜此人乡音太重,我们都听不懂。4人觉得这人行为非常怪异,“我的普通话不标准,他说得更差,我想了半天才觉得可能是有什么塌了,但谁都不信,哪有可能?对方万一是个打劫的”,罗卫兵说,当时司机在他的劝说下把车速放慢,但正从男子和他的车左边超过。

  “看到我们超车,那个男的手拼命地挥啊挥,急得跳脚”,车子刚刚超出时,众人却发现前面竟是一道悬崖。“原来桥真是塌了”,罗卫兵说,司机当时吓得猛踩刹车,二话不说立刻掉头,一刻也不愿再停留,担心周围的路面也塌下去。“(之前)车速在70公里,如果没有遇到他(男子),我们可真就栽下去了,反应再快都来不及刹车”,“不敢再看第二眼”。众人在返回收费站的路上,连忙向家人打电话报平安,“司机昨天回去后一直烧香拜神”。

  “真应该感谢那个司机”,罗卫兵说,事后回忆起来,司机当时紧张地舌头卷起来了,结巴地说话才会没人听得懂。“虽然听不懂,幸亏我们看到他(男子)的时候缓了缓车速,当时身边就有两辆车超了过去,一直没有再见回来”。

  “前面桥都塌了还收费”,罗卫兵折返时赶快和工作人员说,顺便要把刚才交的5元钱给讨回来,对方马上说“哪有可能,你傻啊”,差点和收费站的人吵了起来,我们有点急了,就下来拦想要进收费站的车”。罗卫兵描述称,当时和他们谈话的是一男一女收费员,“应该很多人对我们还有印象。”他说,有刚进去的一辆

摩托车刚走出一会儿,听到他的话还折回来问真假,有一辆运鱼的货车很不相信,当场又交了过路费进闸。

  “后来又有车陆续回来了,收费站发现情况不对,周围乱成一片,有人拎着箱子和东西往外跑,有人在地上设标记”,罗卫兵回忆说,周围等候进站的车辆迅速排起长龙。“后来我们见场面太乱,进站的票也被司机随意丢了,也没有再去讨那5元钱”。

  据罗卫兵介绍,他们为此在现场耽搁了5分钟左右,“上佛开高速的时候我们和售票员开玩笑,说今天这里要赚满了,对方还不明白,我们上了高速时,有警察已开始陆续赶到”。

  ■ 交通提示

  325国道往江门绕道佛开高速

  由于九江大桥坍塌,经过车辆都要绕道通行,造成不少路段出现比较严重的塞车。昨天下午,记者在佛开高速从九江返回佛山禅城的时候,出现了约5公里的塞车长龙。佛山市交警支队发布多处封路禁行的通报,提醒经过司机注意绕道行驶。

  交警介绍,警方分别在南海九江大道与顺德龙江交界处(即太和庄路口),以及325国道南海九江尖沙咀酒家路口,设置了禁行及绕道标志牌,指引325国道往江门方向的汽车分流至佛开高速公路行驶,指引往江门方向的摩托车分流至龙高路经高明大桥往江门方向行驶。

  事故发生后,交警在九江大桥收费站处设置禁行及绕道标志牌,禁止无关车辆和人员上桥。在佛开高速公路顺德龙江入口,设置标志牌,禁止摩托车、非

机动车和行人上高速公路。在佛开高速公路往江门方向的谢边、张槎、南庄、沙头出口设置标志牌,提示车辆使用高速公路经过九江。同时,在325国道顺德陈涌高架桥底(经九江方向)、太和庄饭店门口、顺德太和庄花坛往南海九江方向、325国道顺德聚龙城路口、顺德龙洲路和325国道顺德乐从路段一环出入口及与龙江交接的原168路口等地点设置了交通指示牌,引导车辆通行。

  统筹:黎梦宇

  采写:本报记者 曹思诚 蓝辉龙 刘黎霞 朱利辉 黎梦宇 周文峰 陈捷生 田霜月 南方日报记者 刘三琴 林焕辉 实习生 罗伊珊 通讯员 符信 何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