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部门称九江大桥不存在设计滞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7日10:00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南方日报记者 陈戈)肇事船当时的撞击力超过了1000吨!个别参与事故鉴定的专家昨日独家向本报记者透露了一些事故数据,省交通主管部门有关负责人也肯定地表示,“广东6·15九江大桥船撞桥梁事故”是一次意外事故。

  事故评估会最快19日举行

  “广东6·15九江大桥船撞桥梁事故”搜救及善后等各方面工作正在紧张地进行当中。昨天据省交通主管部门有关负责人透露,在处理好搜救及善后工作的同时,我省交通部门将积极配合国家和省有关部门对事故原因进行剖析,除了已经进驻现场的省里的专家之外,还将邀请国内知名桥梁方面的专家到事故现场,对事故进行专业的评估。据透露,事故评估会最快将于下周二(19日)举行,届时,将进一步对外公布评估结果。

  记者从各种渠道了解到,九江大桥是斜拉桥结构的桥梁,主桥由两孔高160米的独塔混凝土斜拉桥组成,按照设计标准其通航能力为3000吨。个别专家向本报记者透露,根据海事部门提供的资料显示,该运沙船载重为2800多吨,船体本身重1000多吨,当时水流湍急,而且是顺流,且肇事船以偏离主航通道超过每秒3米的速度撞向非主航道孔的桥墩,其撞击力超过1000吨,而桥墩的水平防撞能力只有300吨,因此造成了此次事故。

  “桥梁不存在设计滞后问题”

  省交通主管部门一位负责人昨日也向本报记者表示,“广东6·15九江大桥船撞桥梁事故”发生后,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部分群众更对大桥居然被一艘运沙船撞断表示疑惑,甚至发出一连串的疑问,“是不是桥梁本身质量存在问题”?甚至认为,“九江大桥是不是豆腐渣工程”?这位负责人表示,可以肯定的是,这是一次意外的事故。

  此外,有读者认为能否设计大一些的桥墩,提高桥梁的防撞能力。该负责人表示,这次事故应定性为突发性的意外事故,不具有普遍性。当然,不同时代建成的不同桥梁,它的通航标准以及净高净空等技术标准要求都会不同,广东的桥梁都严格按照国家交通有关部门颁布的标准进行设计建设,不存在设计滞后的问题。

  专家建议加强桥梁风险评估

  据了解,对于大桥维护是否及时,或在设计或施工方面是否存在质量问题,将由广东省和当地的建设主管部门、安全监察部门、质量监察部门联合组成调查小组、专家小组,调查确定责任。如果确定是质量方面存在问题,将按照法律法规,严格追究当事人行政甚至刑事责任。

  据介绍,长期以来一直有“广东的桥、山东的路”的说法。据统计,广东全省共有公路桥梁23000余座,是我国公路桥梁最多的省份。一位省外的桥梁专家建议,今后广东应该加强对于重要航道的交通管理和桥梁风险评估,要根据评估结果,对有必要进行防护措施的桥梁采取相应的措施。

  ■ 三大猜想

  桥梁质量存在问题?

  广东省政府通报,九江大桥坍塌事故原因已初步查明。事故原因是佛山籍“南桂机035”号运沙船违规操作,驶入非主航道撞上桥墩导致大桥坍塌。但是为何大桥被撞后会如此严重,桥面断裂达200米?对此,不少网友和专家作出了各种猜想。

  1 桥梁设计本身或有瑕疵

  据广州同城媒体报道,广东省

高速公路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林益恭介绍说,事发的桥孔是引桥的桥孔,在设计过程中,考虑到非通航孔被撞的可能性不大,其防撞力相对较低,可以说是整座桥相对比较脆弱的部位。

  从事桥梁工程研究多年的雷工程师分析,从工程力学、结构力学、材料力学上讲,一艘运沙船将一座健康桥梁撞毁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因为一般运沙船的吨位不会大得离谱,而且行驶速度和冲击力也都有限。“所以,从技术角度讲,桥梁的结构本身可能有问题。”

  省交通主管部门一位负责人称,目前社会上对九江大桥的各种疑问是可以理解的,但由于专家正在进行技术评估,而且最终的评估会还在进行,因此,目前不便透露更为详细的情况,但可以肯定的是,这是一次意外的事故,而且肇事船只未遵守航行标准,驶入非主航道造成事故发生。该负责人还表示,广东的桥梁都严格按照国家交通有关部门颁布的标准进行设计建设,不存在设计滞后的问题。

  2 非法采沙导致桥梁浅基

  事故发生后,佛山市水利部门已派出专家到现场进行评估。有专家称,事故的发生,与近年来河床下切导致桥梁浅基状态逐年加剧,从而弱化桥梁承受撞击能力有密切联系。

  一位水利工程管理人员表示,桥体本身质量没问题,但桥梁的安全跟挖沙就有很直接的联系。“西江近年来河床下切严重,九江大桥附近自2003年以来每年都要下切10米左右。”

  一般来说桥墩浅基,承受撞击的能力自然减弱,所以十分危险。据了解,河道内挖沙对桥梁的主要危害一是加剧洪水对边滩桥墩基础的冲刷,形成浅基;二是河床急剧下切失去回淤能力,可能导致桥梁浅基状态逐年加剧。

  佛山市三防指挥部技术专家组组长、高级工程师李大标昨日也赶赴事故现场进行勘查。此前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十多年来河床严重下切,非法采沙是直接成因。

  记者了解到,由于一直以来,声称有权管理采沙的不下五六个行政部门,水利、海洋、交通、国土资源、港监、公安都有各自的执法依据,各部门不同程度存在各自为政现象,由此造成的管理上的漏洞,也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监管的力度。

  3 船舶驾驶员技能不够

  在天天新论坛中,网友booxing提出,事故责任要追究就先追究海事部门(海上交通警示标志不足);二是水利局(未制止非法采沙活动,造成河床淘空);三才是造成事故者(船舶驾驶者麻痹大意及超负荷运载)。

  对于警示标志问题,广东海事部门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这一说法毫无根据,因为警示标志不足而导致事故发生的情况并不存在。

  据新华社报道,广州海事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相比陆路的驾驶员,水上运输对船舶驾驶员的要求更高。但是在目前航运市场发展迅猛,船员短缺的情况下,很多外地船员也进入了广东市场,他们是否经过严格的培训,是否掌握相关的技能和素质,的确令人担忧。而通航水域的桥梁,同样应该配备相应的设施。首先是桥航标,其次还有防撞墩。此外,目前正是洪水期,水流很急,船舶如果超载的话,驾驶员也很难控制,这些都可能是酿成事故的原因。

  ■ 知多

  部分桥梁防撞秘籍

  周军生和楼庄鸿在《中国公路学报》2000年第13期曾发表一篇名为《大跨径预应力混凝土连续刚构桥的现状和发展趋势》的文章,介绍了三种刚构桥采用的防撞措施。

  1、墩周设人工刚性防撞岛

  洛溪大桥采用这种防撞措施,用Y形沉井,下沉后封底,内部填土,既作为桩基的施工场地,又作为防撞结构,确保主墩墩身不直接承受船撞。其缺点是沉井下沉要有一定的时间,桩基施工必须在沉井封底填土后进行,工期较长,而且费用较大。

  2、墩周设柔性消能防撞设施

  中国黄石长江大桥采用这种防撞措施,在墩周设钢架,放置护舷,依靠护舷和钢架的局部损坏来消能,使消能后作用在主墩上的力能为其承受。

  3、分离式防撞岛

  虎门大桥辅航道桥采用这种防撞措施。分离式防撞岛在承受设计船撞力时,允许出现一定程度的破坏,日后再行修复,以减少费用。这种防撞措施最大的优点是桩基施工与防撞岛无关,可以独立施工,加快工期,但费用仍较贵,可以考虑在某些场合下,仅在墩上游设防撞岛,而使墩的设计能承受逆流而上的较小船撞力,以减低防撞结构的造价。

  统筹:黎梦宇

  采写:本报记者 曹思诚 蓝辉龙 刘黎霞 朱利辉 黎梦宇 周文峰 陈捷生 田霜月 南方日报记者 刘三琴 林焕辉 实习生 罗伊珊 通讯员 符信 何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