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慈善机构员工实行带薪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7日10:00 南方都市报

  做慈善也可拿高薪?

  岭南大讲坛专家期待广东出现拿高工资的NGO

  本报讯 (记者田霜月 通讯员张超)慈善组织人员到底能不能领工资,甚至于是高工资?昨日举行的岭南大讲坛公众论坛上,香港爱心行动(中国)协会会长王一平博士以香港为例证明,不仅要拿薪水还要拿高薪。北京民政部救灾救济司司长王振耀也认为,不拿工资的慈善是做不长的。他希望广东有一个发中等工资,甚至发一点高工资的慈善组织建起来。

  不领薪水的NGO做不长

  “平民慈善”,王振耀刚一发言就抛出了这个概念。他说,我们看不到每个平民的优势,认为慈善就只是有钱人的事,所有的慈善资源都要瞄准富人,如果做不到就拼命地抨击他、仇视他。

  “不少慈善基组织的工作人员是不拿工资的,不拿工资的慈善是做不长的,后续力很差,全世界没有这样来搞慈善的!但我们这个社会,就是要追求至善,不允许慈善机构领工资,更不允许他们领高工资、中工资。”他认为,只有通过调整机制、动员更多的慈善资源,才会有几百亿、上千亿的慈善基金,才会有无数个义工,无数的捐赠物资。

  期待广东NGO领薪水

  对于这个概念,来自香港的爱心行动(中国)协会会长,香港十大杰出青年王一平博士也非常认同。他说,香港人的慈善捐款,按照人口比例来讲,是全世界最高的。民间慈善组织NGO跟政府已经产生了一套长久的良好的行为模式。NGO的成功还在于品牌,“大学教授是清高的,律师是抓银子的,医生马马虎虎,做NGO的顶呱呱!做慈善绝对是要拿薪水,我拿的,而且也拿得蛮高的,你既然要清高嘛,就要拿得高一些。”

  王振耀听了王博士的话很有些触动,对香港这种以善促善互动良性机制非常向往。“为什么我们的一套机制,一套文化,不能容忍年轻人将慈善事业作为一个职业,我们确实应该深思,能不能这样一种文化,最先在离香港最近的广东,开始一种改变呢?我们等待着广东哪一天有一个拿中等工资,甚至拿一点高工资的慈善组织建起来。”

烈,王一平博士高兴地回答听众提问。 本报记者 田霜月 通讯员 张超 摄

  (

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