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茶文化何处突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7日11:21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记者顾荣

  6月13日上午,新城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在金康路茶文化一条街上举办了“提高从业人员素质,服务茶文化一条街”为主题的培训宣传活动。现场精彩的茶艺表演引人入胜,同时也引发了茶人对西安茶文化的热烈讨论。

  打造西部特色

  “发展茶文化一定要突出地方特色!现在西安发展茶文化还处于模仿阶段,所谓茶艺表演只是借鉴了沿海功夫茶及其18道程序,而西安地方特色及深厚的文化底蕴仍没有发掘出来。”在谈到西安茶文化时,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茶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林治先生给西安茶文化指出了不足。

  林治先生说,福建铁观音、云南白族三道茶都形成了独特的茶文化氛围,并为当地带来了旅游亮点。西安地处西部地区的门户,有着得天独厚的资源,土族的熬茶、回族的三泡台、蒙古族的奶茶、维吾尔族的香茶、藏族的酥油茶为代表的西部茶正代表了西部地方特色,但却没有引起应有的重视。不论是政府还是经营者,都有责任发掘、整理这些民俗艺术文化。

  发展茶文化不能忘记汉唐

  林治先生解释说,茶文化源于汉,兴于唐,盛于宋,西安可以说是茶文化的发源地,但目前的现状是,西安的茶文化发展明显滞后于东南沿海及国内同等城市。

  西安作为13王朝古都,历史文化积淀非常厚重,因此,西安发展茶文化具备了深厚的历史人文条件,西安应当在发掘历史上下功夫、做文章,形成自己的风格,而不是一味模仿东南沿海的茶艺文化。只有突出自己的历史文化特色才能一枝独秀,才能打造出知名的茶文化品牌,从而也为一方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陕茶如何走出陕西

  富硒茶在全国只有三个产地,陕西紫阳是一个;陕西24个县产茶,有34种茶进入中国名茶志,但这些茶充其量只在西安有一定的名气,严重缺乏全国知名度,这使得陕茶走不出陕西。对此,业届人士认为,除了陕茶产量不大外,缺乏叫得响的龙头企业是一个关键因素。

  在谈到从业者的素质普遍偏低的问题,一些业届代表也指出,造成这种现状的原因很多,但市场上真正高、雅、清的茶馆不多则是最主要的原因。目前,市场上茶馆、茶楼林立却良莠不齐,有的甚至藏污纳垢,成为赌博等不法行为聚集的场所。社会上对茶馆、茶楼也没有全面的认识,让许多家长和女孩子对这一职业望而却步。此外,待遇偏低也是一个重要原因。只有丰厚的待遇才能将人才留住,这需要全社会对这一行业的重新审视以及大力支持。

  所幸,目前,这一行业的现状已经引起了劳动部门的重视。据新城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沈瑞瑾介绍,劳动部门通过培训提高从业者的素质,提高茶文化一条街商户们的茶品知识和行业规范水平以及市场竞争能力,从而引导茶行业向规范化、高层次化发展,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日前,新城区有关部门在金康路茶文化一条街上举办了以“提高从业人员素质,服务茶文化一条街”为主题的培训宣传活动。现场精彩的茶艺表演引人入胜,同时也引发了人们对西安茶文化的热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