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资源发展文化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7日11:21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本报讯(记者原建军实习生答强强)“建设人文西安不仅仅是把文化遗产保护好,还要通过发展文化产业来扩大我市文化遗产的影响,最终为文化遗产的保护筹集更多的资金。”前天,市文物局局长郑育林在与全市各文博单位负责人就文物保护理念创新进行交流时,要求他们借鉴国际经验,在文物保护的基础上大力发展文化产业。

  我市的文化资源主要是历史、文物资源,是旅游业和其他产业的基础。市文物局要求做好文化产业的开发,要在做好文物保护的基础上,整合资源,统筹全局,各部门默契配合,依托丰富的文物资源,通过市场化运作,打造产业强势。

  依托独具特色的博物馆、纪念馆、民俗馆和遗址公园,完成景点服务、经营性机构的改制和配套;研发和推销富有特色和个性的文物衍生产品和服务项目,生产与文物相关的复仿制品、旅游纪念品、工艺美术品,使服务保障和产品的开发、经营成为文博单位的主要产业项目。整合文物资源,以周秦汉唐及革命历史文化为核心,充分发掘遗址文化内涵,依托文化区,形成各具特色的相关文化集聚区,促进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