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捐造血干细胞 河南小伙捐骨髓救阿联酋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7日11:39 汉网

  前日,患高危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阿联酋人亚都拿躺在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接受了26岁中国小伙李化军捐献的造血干细胞。这也是全球第一例中国人向非华裔国外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病例。

  阿联酋青年全救征造血干细胞

  今年24岁的阿联酋小伙亚都拿是一名理发师,2005年11月,出现头晕乏力、低热的症状,于2006年4月在当地医院被确诊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需要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

  然而,家中有8个兄弟姐妹的亚都拿却未能在亲人中成功配型,无奈之下,只得通过网络向全球各地的骨髓库求助,然而找遍了菲律宾、新加坡等地,仍然一无所获。而所患的白血病属于高危类型,化疗作用小,病情进展快,必须赶紧找到合适的配型。

  河南小伙配型相合为捐献戒烟戒酒

  令亚都拿没有想到的是,远在中国河南,一名26岁的小伙子竟然跟他HLA配型相合,给他带来了生的希望!在今年3月成功在中华骨髓库找配型后,亚都拿通过网络找到了广州军区总医院血液科,他在来医院了解过骨髓移植的情况后,决定来广州做手术。

  今年6月5日,亚都拿入住广州军区总医院。与此同时,河南小伙的造血干细胞也成功采集,并于14日下午空运至广州,经过两个多小时的飞行,这份珍贵的“生命种子”于前晚20时运抵医院,20分钟后开始输入亚都拿的体内。

  据该院血液科彭医生介绍,如果一切进展顺利,亚都拿有望在1个半月后出院回国。

  据运送造血干细胞的红十字会工作人员透露,为亚都拿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是来自河南商丘的李化军,今年26岁,自己开影视广告公司当经理。这个体重80公斤的壮小伙子在采集造血干细胞前24小时就戒酒戒烟为捐献做准备。

  据了解,李化军2003年成为中国造血干细胞资料库的成员。今年4月,他接到河南省红十字会的通知,自己和一位阿联酋白血病患者的血样初次配型成功,需要采血进行高分辨配型。经过血样分析,高分辨配型成功了。由于受献者是外国人,李化军又进行了严格的体检。6月12日,李化军开始严格作息时间,每天注射动员剂,将骨髓血中的造血干细胞大量动员到外周血中,以利于捐献。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