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导演“苦肉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7日12:39 新闻晚报
□通讯员封雪冬记者胡晓玲

  晚报讯近日,记者从市检察院和公安局共同召开的“公检办理未成年人案件配套机制推进会”上获悉,杨浦区实践了两年多的这一配套机制,成果显著,计划在全市公检机关推广。

  2006年8月,两个年轻人小兵与张可飞奔进派出所报案,称他们的手机和MP4刚被人抢了。案件很快被侦破,抢劫者曾伟落网。警方发现他还有一个同伙,竟是被抢者张可。

  原来,这是张可与曾伟精心策划的一场苦肉计。曾伟将张可借给他的自行车弄丢了,没钱可赔的他提议去抢钱来还,害怕父母责怪的张可便答应下来。当天,张可将同学小兵约了出来,骗到一网吧厕所后,曾伟突然出现,抢走了他们的手机等物。得手后,张可二人将手机卖了500元钱,并予分赃。

  9月7日,张可被警方拘留。当时张可正在某大学成人高复班学习,而10月份就要考试。张可的父母向公安机关提出了对张可办理取保候审的请求。“办案组”与检察机关进行了捕前协商,并在非羁押措施可行性评估中提出,在犯罪过程中张可未直接动手实施抢劫,并能投案自首,又是在校学生,本次犯罪是初犯。他的家长也对被害人进行了赔偿,取得了被害人及其家属的谅解。因此,对其取保候审风险综合评估为:风险度较低。

  杨浦检察院采纳了公安机关的意见,对张可不予批准逮捕。最后,张可拿到大学入学通知书。法院对张可判处拘役六个月,缓刑六个月。

  张可案件中的取保候审风险评估制度,只是杨浦公检联手办理未成年人案件配套机制的一部分,此外为减少成年同案犯不良影响的“分案审理制”,为减少未成年人心理压力的“快审制”,针对情节轻微案件的“捕前诉前协商制”,还有从侦察至判决“全覆盖考察教育制”,都在办案实践中取得良好效果,挽救了大批像张可这样的少年。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