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陷入困境进京求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7日14:17 北京晚报

  

女孩陷入困境进京求助

  曾轰动全国的“飞机拒载”案有了最新进展,由于被告方海南航空公司拒绝调解,案中的主人公,14岁女孩皮皮在父亲的陪伴下日前来到北京,向全国妇联法律帮助中心求助。昨天,由于无法支付在京的消费,皮汝义带着皮皮返回了酒泉,而他们来之前与康复中心的预约也因缺钱被迫取消。

  2006年1月15日上午10点,皮皮在前往酒泉市火车站接站的途中遭遇车祸,造成右脚截断。为了抢时间,皮皮在准备搭乘飞机前往兰州军区总医院进行肢体再植手术时,却被无情地拒载。由于延误了救治时间,皮皮彻底丧失了可能保住右脚的机会,并最终截肢,失去了一条小腿。海南航空公司也因此被告上了当地法院,但时至今日,案件一直没有结果。

  没钱治疗

  假肢得不到及时维护

  15日下午,记者见到了上初二的皮皮和他的父亲皮汝义。安装了假肢的皮皮看上去和普通的小孩没什么两样,但当皮皮站直身体,仔细观察就能发现,由于两条腿的长短不一样,皮皮的两胯一高一低。当着记者的面,皮皮在父亲的劝说下哭着摘掉了自己的假肢,并将包裹着残肢的硅胶套揭了下来。让记者意外的是,由于长时间的磨损,硅胶套上已经磨出了一个大洞。原来,面前的这个小女孩还承受着这样的痛苦。“磨着疼不疼?”记者问皮皮。“疼。”皮皮哭得更厉害了,声音噎在了嗓子里。

  记者了解到,自从去年5月,皮皮在本市的中国康复研究中心安装假肢之后,由于经济拮据,就再也没去过康复中心对假肢进行调整和更换。康复中心的陈主任告诉记者,由于皮皮正处于发育阶段,按照要求,她应当每3个月进行一次复查,每半年进行一次调整,至少一年进行一次更换。由于假肢没有及时加长,才导致皮皮现在两条腿长短不一样。

  记者了解到,皮汝义以前在酒泉的空军服役,复员后留在了当地靠给人开车挣钱。他们家里有两个孩子,都在上学,爱人没有工作,就靠他每月800块钱的工资维持生活。为了皮皮的腿,他们已经借了将近40万元的外债。

  海航提出调解后反悔

  “如果当初没有海航的拒载,皮皮就有可能保住这条腿。”为皮皮代理索赔官司的律师张起淮告诉记者,海航“拒载”的理由是,皮皮属于担架旅客和高危旅客,不具备登机的条件。“但实际上,医院已经为皮皮出具了‘可乘飞机’的诊断证明书,而且医生也表示皮皮不需要担架。在他们拒绝皮皮登机时,根本没有看清楚诊断证明的内容,也没有工作人员查看过皮皮的伤势。更为滑稽的是,当时机场的工作人员竟然将皮皮的伤情记录为‘双腿截肢’。”

  皮汝义告诉记者,他们告海航的案子去年底开完庭后,海航方面曾表示愿意调解,并称调解结果肯定会超出他们的期望值,但条件是他们必须撤诉。“海航要求我们不能再向媒体透露一个字,否则他们就不调解。为了能早点拿到钱给孩子治病,我们答应了他们的要求,也遵守了承诺。一直以来我们没再接受过任何媒体的采访。”皮汝义说,法院在单独调解时曾表示,海航可以赔偿20万元并负责孩子以后的工作。“实际上这与我们之前的要求相差很远,但就在我们经过反复考虑,将索赔额一降再降,直降到23万时,法院的院长亲自去三亚调解了一趟,带回来的结果竟是对方不愿意调解了,等待法院判决。”说着说着,皮汝义流下了眼泪,“我们满心希望调解成功,能拿到钱给孩子看病,但苦苦等待了一年,竟是这样的结局。”

  全国妇联将伸援手

  记者了解到,本月15日上午,皮汝义带着皮皮来到了全国妇联法律帮助中心求助。昨天下午,记者与该中心有关人士取得了联系。他在电话中告诉记者,他已得知皮皮的情况,并准备伸出援手,向皮皮提供法律援助和公益救助。他说,今年3月,他们和司法部曾共同举办了中国妇女儿童法律援助行动,将总计100万的救助基金分拨给了全国10个省的司法援助部门,而甘肃省就是其中之一。待周一皮皮的律师提交文字申请,他将联系甘肃省司法部门,让他们从基金中拨出一笔钱来援助皮皮。而具体数额将根据皮皮的伤害程度等相关情况进行确定。

  海航表态双方没能达成一致

  海航一位姓黄的新闻发言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伤者情况特殊,且之前并未通知他们伤者的实际情况,致使他们来不及作出应急处理。而为了不影响飞机上其余28名旅客的疏散,本着对其余旅客负责的态度,他们才没有让伤者登机。至于双方没能达成调解,他所了解的情况是,因为双方的要求没能形成一致。

  法院说法

  双方对立情绪严重

  记者今天上午电话联系到了嘉峪关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曹院长。他在电话中表示,由于案情比较复杂,法院这边一直想调解解决这个案子。但由于双方对立情绪比较严重,调解工作一直不好展开,所以才拖了这么久。

  说到海航那边的态度,曹院长表示,海航那边一直坚持自己没有责任,他们认为,按照他们的服务规范以及当时飞机的承载条件,皮皮确实不适宜搭乘飞机。他们同意出点钱并负责孩子的工作,但表示是基于道义上考虑,是为了解决问题,不是基于过错责任。“20万是海航公司内部个别领导的意向,他们还需要在领导层里做工作,但最终工作也没有做通。海航官方的意见大概在十五六万,即便是这样他们也不愿意写入法律文书,想在案外解决。而皮皮家属这边坚持至少23万,双方差距比较大,所以经过多次工作,调解还是没有成功。”曹院长表示,基于目前的状态,将会由法院作出判决。

  新闻回放

  2006年1月15日上午10点,皮皮在前往酒泉市火车站接站的途中遭遇车祸,造成右脚截断。皮皮被送往酒泉市人民医院抢救。初步治疗后医生建议,想保住皮皮的右脚,须转到兰州军区总医院进行肢体再植。如果12个小时内实施肢体再植手术皮皮还有希望。

  当天13时左右,皮皮的父亲买了两张海航当日18时飞往兰州的机票。医院对皮皮的伤口进行处理后,当天17时40分左右,在护士长和主治医生等人的陪护下,皮皮带着由医院出具的“可乘飞机”的诊断证明,被急救车平车推入嘉峪关机场候机大厅。但当机场工作人员见到皮皮头缠绷带,医生拿着一只断脚时,将他们拦了下来。飞机离开后,他们无奈乘急救车赶往兰州,并于第二天凌晨5时到达兰州军区总医院。但由于伤口已经溃烂,只能截肢。就这样皮皮永远失去了自膝盖以下的右腿。

  本报记者张蕾文并摄J009

  图为皮皮掩面哭泣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