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通关助满洲里腾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7日14:40 内蒙古晨报

  内蒙古晨报报道(记者 蒋忠贵)

  “中国有个满洲里”系列报道之二

  满洲里口岸处于中俄蒙三角地带,北接俄罗斯,西临蒙古国,是第一欧亚大陆桥的交通要冲,是我国通往俄罗斯等独联体国家和欧洲各国重要的国际大通道,是我国最大的边境陆路口岸,也是我国原油、木材等战略性物资进口的重要通道。截至今年5月21日18点,满洲里口岸进出口货物突破1000万吨,达到1004.2万吨,同比增长18.4%,相当于2003年全年口岸运量。满洲里公路口岸年过货能力将超过350万吨,口岸后方货物通关能力将增至7000万吨左右,航空旅客吞吐量也将达到100万人次。

  ★娜斯卡娅 :169万分之1

  今年11岁的娜斯卡娅梳着一头很漂亮的中式小辫子,穿一件黄格子的短袖衫,手里拎着一瓶康师傅冰红茶饮料。如果不是她那金黄的秀发和高鼻子蓝眼睛,猛一看,谁都以为她是个中国小姑娘。娜斯卡娅是跟着母亲奥利娅来满洲里的。在口岸翻译蒋晓东的帮助下,她说,“我非常喜欢满洲里,喜欢套娃广场,我和妈妈经常来。”

  数据显示,2006年满洲里口岸进出口货物达到2171万吨,出入境人员169万人次。按照这个数字,娜斯卡娅仅仅是169万分之一。

  口岸办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每天出入境人数达到七八千人,高峰期超万人。满洲里口岸繁荣由此可见一斑。

  据了解,从1999年起,满洲里开展了长久不懈的口岸环境治理。在治理不合理收费的同时,满洲里市按照降费保税、税负从轻、办税公开、简化手续、便于通关原则,从发展出发,果断决策,保证税务机关顺利进驻口岸,依法征税,强化了口岸硬环境的建设。

  强化满洲里口岸软环境建设今年也取得了一定成效。口岸通过设立在出境大厅里的电子显示屏,每天滚动播出《中国公民出国旅游文明规范》,提醒广大出境人员仔细阅读前往国的有关法律规定,按照要求办理好一切手续,强调中国公民在国外如有“不修边幅,行为不检”等六项不良行为记录的将建议有关部门限制其出境。

  满洲里口岸把塑造口岸文明环境作为倡导公民文明出境游的切入点,在精心建设花园式口岸的同时,切实抓好口岸人性化管理,在口岸一线人员中大力倡导“服务无止境”理念,要求无论是保洁员还是收费员都要学会日常俄语,服务礼仪。同时他们还主动为俄游客解难释惑,为中外旅客提供优质服务,用自己的文明行为为广大出境游旅客做出表率。

  ★大通关:45秒过境

  满洲里口岸推行大通关工作制度以来,全力打造电子口岸,绿色口岸,使得便捷高效的大通关模式日趋完善,口岸环境得到全面优化,口岸进出口货运量和出入境人数显著增长。为加快原木通关速度,满洲里海关探索出一套严密、便捷的通关模式。同时,有效促进了铁路车辆周转速度。海关,检验检疫等部门对出口货物实现当天申报当天出境。俄罗斯进境车辆换装编组时间由原来的3.3天缩减到现在的1.5天。铁路口岸达到了日接俄重车20列、1300车的历史最高记录,占进口货物70%以上的原木、原油每批运单周转时间由19小时缩短至8小时。边检检查一列货车由40分钟缩短至10——15分钟。特别是投资7800万元建设的钴-60自动检测系统、口岸电子通关系统和站区物流监控系统的投入使用,使通关效率大为提高。对外还与俄罗斯赤塔、乌兰乌德、伊尔库茨克等毗邻地方政府建立了定期协调会晤机制,随时解决口岸通关中存在的问题。

  为了加快果菜出口,满洲里检验检疫局在加快进口货物查验通关的同时,引进先进的农药残留、硝酸盐残留检测仪器,使检测过程由原来的3至4天缩短至1天,确保出口果菜当日报检,当日放行。铁路车站深入挖潜,灵活调整运输计划,科学安排作业流程,改革票据办理模式,强化换装装备,保证了进口货物快速换运,促进了口岸运量快速增长。

  为了进一步提高查验速度,提高通关效率,口岸联检联运部门进行了多种创新模式进行通关,满洲里海关实施了并联式通关模式,满洲里检验检疫局把关向境外延伸,进口从源头监管。满洲里边检进一步实施“科技强警”,使满洲里公路口岸旅客过境时间缩短为45秒出境。

  ★俄方:60亿卢布

  改造口岸交通

  满洲里口岸积极推动机场对外开放,坚持完善铁路、公路口岸24小时通关制度,大力运作开通满洲里———大连集装箱货运班列,进一步延伸了口岸服务功能,同时全面完善对外协调联络长效机制,提高俄方认同水平和协调能力,促进了口岸双向提速,开创了口岸输运新跨越。

  正在建设中的满洲里机场二期工程总投资3.3亿元,建成后可达到4D级机场标准,将于自治区60年大庆活动前投入使用;国际航空港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国家口岸办和自治区政府已同意满洲里机场与海拉尔航空口岸同步对外开放。经过两年来的积极运作,投资20亿元的满洲里新国际货场项目今年将启动建设。该项目占地面积16平方公里,目前,项目可研报告修编和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已经完成,并呈

铁道部审查;新国际货场土地勘测工作已基本完成,待集装箱专办站项目在铁道部立项后,新国际货场项目将全面开工建设。目前,满洲里市成功引进了中铁集装箱公司、中国大唐集团、俄罗斯莫斯科伊 利托集团、华强公司、中化国际等资深实体,以新国际货场为平台,建设集装箱、煤炭、汽车、化工产品等专业货场。公路口岸二期续建工程将于年内竣工,投入使用后可实现进出境货物查验分开,进一步提升货物检验水平和口岸通过能力,引进了世界五百强之一、世界第二大物流企业日本油船公司,开展集装箱陆海联运业务,进一步促进满洲里市物流产业向规模化、专业化方向发展。

  满洲里的口岸建设也促动了俄罗斯的口岸建设。今年4月,俄方通报将在两年内投资15亿卢布对公路口岸进行扩建。同时投资45亿卢布对卡雷姆斯卡娅——后贝加尔铁路进行改造,并实现电气化。

  满洲里市委书记云光中说,“在未来的发展中满洲里要站在服务全区乃至全国的高度,继续深入实施‘北开南联、梯度推进、拓展陆海联运、构筑陆桥经济’的开放战略,加速构筑立体化国际口岸疏运体系,全力打造国际性和开放型陆桥经济带上的‘新丝绸之路’,实现满洲里与国际、国内经济在更宽领域、更高层次的互接互补、互促多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