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校生起薪直追大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7日14:42 金羊网-羊城晚报

  在昨日的专场招聘会上,有一现象发人深思——技校生起薪直追大学生

  本报讯 记者马汉青、通讯员区志敏报道:从昨天开始举办的“2007年技能岗位暨高职院校、中专、技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将连开21场。昨天在市劳动力中心市场举行的首场招聘会上,记者了解到,目前技能人才起薪点已达1200-1500元,与大学生相差无几。

  昨天的招聘会上,有学历证和技能证的“双证”人才最受企业欢迎。不少技校生实际在学校已有工作可供选择,昨天到场,颇有些“骑驴找马”的味道,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广州“技工荒”的现实,并直接反映到求职者的薪酬上。

  据记者从劳动部门了解,目前的技校毕业生95-98%已经有了意向单位,有的学校甚至提前半年一年就跟企业签订了培训合同,有一技之长的毕业生起点薪水普遍在1200-1500元/月。从某种程度上,已经赶上了大学生的起薪。而据调查,今年广州劳动力市场不同专业技术等级人员月工资水平,初级工平均为1979元,中级工为2267元,高级工为2792元,而去年珠三角普工平均工资为1298元/月,技能人才比普工的待遇高三到五成。

  虽然技能型人才受欢迎,但高素质的大学生在劳动力市场仍然是“吃香”的———在昨天的招聘会上,不少企业代表表示,企业内很多营销类、管理类、研发类岗位,特别欢迎有真才实学的高学历人才。

  (倩茹/编制)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