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家“网上医院”就在深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7日14:53 深圳晚报

      网络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习惯和生活质量,就关系市民生活最密切的领域来说,改变最大的之一,莫过于传统就医习惯的改变。

      上周末,小文接到姐姐从湖南老家打来的电话,说妈妈最近患上了输尿管结石,去了一趟医院,医生建议先采取保守的药物治疗,妈妈现在每天都疼痛难忍。听到妈妈在受苦,小文心里很不是滋味,于是上网搜索相关信息,才发现,网上竟也有多家医院,其中首家由政府部门开办的网上医院居然就在深圳,名字就叫新健康网。小文进入www.newhealth.com.cn,点开网页,发现网上医院查询方便:“请在此输入你的问题,比如乙肝患者能否怀孕……提交之后,我们的专家将会以实名在24小时之内给你答复。”小文一看,高兴坏了,“深圳人太有福了。”

      小文马上输入了妈妈的相关症状,第二天,就见到了回复,医生说明了何种情况可以保守治疗,何种情况可以采取微创手术,非常详尽。小文赶紧打电话,将这些告诉了姐姐,心想,如果在医院,医生一天要看几十号病人,是绝对没有这个功夫和耐心对待她们的。

      第二天午餐时,小文和同事小周聊起自己刚发现的“新大陆”——网上医院。没想到,小周又给她上了一课,“小文,你也太落伍了,深圳的网上医院1999年7月27日开办,都办了七八年了。我们早就是老‘客户’了。我们家孩子前年患过敏症,我跑了多家医院没看好,医生一直拿感冒或鼻炎来治,后来还是朋友指点,上网找专家求救,最后诊断为过敏,吃了药就好了。”

      “听说,这个网上医院由原深圳市邮电局与市卫生局下属机构联合兴办,是全国首家网上医院。这个名称叫新健康网聚集了几十位各学科的优秀专家在网上‘全天候’恭候病人光临。但凡有求诊要求,专家1~2天之内定有答复。如果有必要,病人还可联系专家上门求诊。”小周接着补充,“咱们这些人,平时工作那么忙,去医院得请假,还得排队,折腾死人了。上网看病,专家货真价实,求诊省时省力。网上医院越来越受到市民的欢迎也就不奇怪了。”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