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全力准备丝绸之路跨国联合申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7日18:30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6月17日电 (记者 贺占军) 中国国家文物局、中国社科院以及陕西和内蒙古等7省区的官员和学者,17日在乌鲁木齐共同协商丝绸之路跨国联合申遗的预备名单、时间线路图等具体事宜。在本次为期两天的会议上,中国预备名单有望确定,并制定中国的申遗工作时间表。

  在当日举行的丝绸之路跨国联合申遗工作会议上,陕西、河南、甘肃、青海、内蒙古、宁夏、新疆7个省区分别阐释了各自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预备名单、所申报的理由和意义,以及自去年8月丝绸之路跨国联合申遗吐鲁番会议以来,各省区在申遗方面的努力,包括古遗迹抢救、周边环境治理等。

  去年8月,来自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的50多名专家学者及文物管理部门人员,在新疆吐鲁番达成“丝绸之路跨国联合申遗吐鲁番初步行动计划”。该计划在丝绸之路的定义和定性、遗产的入选标准、构建有效的国际合作机制、建立专业咨询机构、资金筹措、分阶段实施计划等方面确立了行动目标。

  随后,中国开始全力“备战”丝绸之路跨国联合申遗活动,陕西省对预备名单古遗迹周边环境进行了全面整治,甘肃省成立了专门的申遗领导小组,并制定了相应法规。与此同时,一些省区还划拨专项资金,聘请专家对申遗进行指导、论证。

  中国国家文物局

文物保护司遗产处处长陆琼说,目前中亚5国已提出丝绸之路申遗预备名单54处。在本次为期两天的会议上,中国预备名单有望确定,并制定国内申遗工作时间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