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拟向困难人群发放肉价补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7日20:12 新华网
财政部拟向困难人群发放肉价补贴
  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副司长朱小良6月12日表示,商务部监测显示,全国猪肉价格已经基本上趋于稳定。中新社发 井韦 摄

  新华网北京6月17日电 (记者张毅 董峻) 最近一段时期,全国大部分地区特别是一些大中城市猪肉价格上涨较快、涨幅较大。根据国务院领导批示精神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猪肉等副食品生产供应保持市场稳定工作的通知》要求,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农业部、商务部等有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措施,努力调控猪肉市场,建立补贴资金,解决猪肉价格上涨带来的民生问题,促进生猪生产,帮助农民增收,并加快建立健全生猪产业发展长效机制。

  发展改革委:切实维护猪肉市场稳定

  发展改革委积极应对猪肉等副食品价格上涨,及时了解情况,协调有关部门、行业协会、大型企业,共同研究制定做好猪肉等副食品生产供应的政策措施。向国务院提出了组织好猪肉供应、切实抓好生猪生产、控制玉米深加工发展和出口、加强市场质量和价格监管、加强市场和价格监测、加强舆论引导等方面对策。

  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农业部、

商务部、质检总局和工商总局成立了应对猪肉等主要副食品价格上涨的应急领导小组,每周碰头一次,对市场反映的情况及时分析问题、研究对策。

  发展改革委指导各地价格主管部门采取有力措施,关注价格动态、及时组织检查,维护正常的市场价格秩序,并进一步加强价格调控监管工作。北京、黑龙江、广州、武汉、杭州等省市加大了猪肉禽蛋等副食品市场价格巡查和检查力度,密切监视市场供应和价格情况。对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依法予以查处。

  目前,发展改革委正在牵头研究九项相关措施,包括:鼓励发展生猪规模化、产业化生产;加快完善生猪防疫防控体系;建立母猪保险和补贴相结合的制度;鼓励就近屠宰、大力发展冷链运输;完善猪肉储备、增加储备规模、改善储备结构;加强市场质量和价格监管;严格控制玉米深加工盲目发展和出口;加强市场和价格监测;妥善安排城镇低收入群体和大专院校在校学生生活。

  财政部:构建长效机制增加困难人群生活补助

  为了积极化解和防范猪肉价格上涨引发的民生问题,促进生猪产业健康发展,财政部提出了建立母猪保险与饲养补贴相结合的制度、增加困难人群生活补助、构建促进生猪产业健康发展长效机制等一系列综合措施,经国务院批准后,目前正在抓紧贯彻落实。

  从2007年开始,国家财政安排专项资金,建立母猪保险和饲养补贴相结合的制度。一方面,国家财政安排专项资金支持建立母猪重大病害、灾害等保险制度,加大对生猪疫病防治体系的支持,增强饲养者抵御风险的能力。另一方面,国家财政还安排专项资金建立母猪饲养补贴制度。依据参保母猪的数量,国家财政按每头每年50元的标准给予定额补贴。中央财政对中西部地区的保费和饲养补贴予以适当补助。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建立这一制度,有利于免除养殖户的后顾之忧,激发其养殖积极性,有利于建立促进生猪生产的长效机制,推动生猪养殖逐渐从散养转向集约化养殖。

  为解决猪肉价格上涨对困难人群生活的影响,财政部正在抓紧落实对低保人员和家庭经济困难大中专学生的补贴资金,争取6月底前发放。

  此外,财政部提出,为了增强国家宏观调控能力,在猪肉供给相对稳定后,将择机增加国家储备肉规模,合理调整储备结构和布局,发挥储备调控市场的作用。

  农业部:五项措施促进生猪生产稳定发展

  农业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重要批示,把发展生猪生产作为畜牧业工作的重要任务,采取五项有效措施,切实解决当前生猪生产面临的实际问题,促进生猪生产稳定发展。

  一是大力保护和增加母猪。保护好现有存栏母猪,通过强化防疫和科学饲养,提高母猪生产能力。同时,采取鼓励扶持措施,增加母猪存栏和仔猪供应。二是加大疫病防控力度。加强生猪和家禽常见病以及多发病的防控工作,做到种畜禽无主要疾病,从源头提高畜禽健康水平。做好猪蓝耳病等疫病免疫工作。农业部已组织研制了高效猪蓝耳病新型疫苗,将尽快投入使用。三是发展标准化规模养殖。继续实施标准化养殖小区建设项目,引导各地加大规模养殖的扶持力度,逐步实现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生产。四是加快良种繁育体系建设。加大新品种培育支持力度,改扩建一批种猪场和种禽场,提高种猪和蛋种禽的生产水平。五是加大科技推广力度。组织专家定期提出技术指导意见,积极推广科学饲养技术,提高饲料资源的利用效率,降低养殖成本。

  商务部:加强市场监测保障市场供应

  根据国务院的部署,商务部积极着手解决猪肉等副食品生产、供应、价格和市场管理方面的问题,加强产销区协作,确保市场供应和价格的基本稳定。一是加强市场监测。对猪肉市场的价格和供应情况做出监测。二是加强信息引导,及时发布市场的信息,引导消费和指导养殖户积极生产。三是完善保障市场供应的措施。

  商务部依托生活必需品监测系统,对猪肉市场的动态进行了直接监测。5月中旬启动日报制度,2000多家流通企业通过互联网每日报送市场信息,各地商务主管部门及时把本地区的市场动态状况上报。猪肉价格上涨以来,商务部通过各类信息引导生产和市场的流通消费,通过商务部政府网站的“商务

天气预报”向社会发布生猪和猪肉信息。目前商务部密切关注猪肉跟其他主要副食品的市场动态,及时通过城乡市场信息服务体系和“商务天气预报”栏目,通过信息引导猪肉的生产和消费。

  猪肉价格趋稳继续大幅上涨可能性不大

  有关专家指出,近期猪肉等副食品价格上涨,是受国际市场粮价攀升,去年生猪收购价格过低,导致农民养猪积极性不高,生猪生产供不应求等多种因素造成的。猪肉等副食品价格上涨,有利于农民增加收入,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促进生猪生产的恢复和发展。与此同时,也对城市低收入居民和大专院校学生生活产生一定影响。

  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各级地方政府采取的一系列扶持措施,对稳定生猪生产和供应已经起到一定作用。最近全国猪肉价格基本趋于稳定。后期猪肉价格继续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目前猪粮比价已明显高于养猪的盈亏平衡点,再加上政府出台的财政补贴措施,有利于农民养猪积极性的提高,国内市场供给能力会有所增强,从而为猪肉价格稳定提供了基础。

聚焦猪肉涨价

温家宝考察猪肉供应情况

  近来全国猪肉价格上涨较快。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十分关心生猪生产、市场供应和价格情况。5月26日一大早,温总理就前往陕西进行调查研究。[详细内容]

涨价原因

  • 农业部解析猪肉价格上涨原因
  • 1.受疫病和市场供需变化等影响,养殖户缩减养殖规模
  • 2.今年以来,玉米等主要饲料价格上涨,养猪成本增加
  • 3.比较各种食品价格肉是最低的,要达到平衡肉应涨价
  • 4.去年城镇居民收入增长较快,刺激农民对收入提高要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