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欢容:中国新外交是一种更积极的态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7日20:22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肖欢容:中国新外交是一种更积极的态度(图)
肖欢容

  关于现在所说的中国新外交,我认为它是新出现的一种提法,这是我对它的一个界定。最少有五个方面可以理解中国新外交的内涵:

  1,中国新外交是一种态度,林老师说中国新外交是一种更加平和、更加积极、更加自信、更加达观的看待世界形势,走上了一种建设性的外交。我认为这是新外交内涵首要的一个方面。

  2,新外交毫无疑问是中国近十多年来,有的学者甚至可以归纳到改革开放外交实践的具体化,也就是具体的种种外交实践。

  3,新外交的内涵要重视外交内部制度的变化。至少有两个方面的内容要重视:第一个方面,外交有一些新机构设置,比如公众外交处,都是与新的外交举措相关的。第二方面,在对外关注方面,对于国民事务的关注,开始关注海外到中国旅游,外交管辖范围扩大。

  4,新外交的新理念,就是和谐世界,希望以和谐世界不管是有意还是无意,和谐世界成了近两年来中国外交或者是国内学者关注最为重要的语汇,这些语汇成了一个非常大而且是确实有发展前途的一点。

  5,主动参与国际事务。现在因为有了自信心,因为实力增强,新外交就主动参与国际事务,融入国际制度,对国际社会负责任的过程,就有了我们在国际制度上提出新议程,比如上海经济合作组织、中非论坛。这一方面是融入国际制度,也积极引进国际事务中的游戏规则来做。更重要的承担国际社会的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