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企业尝试新方法力图实现工业污染零排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7日21:26 经济信息联播

  国务院最新公布的节能减排具体目标要求:“十一五”期间,我国主要污染物总量必须减少10%,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最近,部分中央企业开始尝试一种全新的生产方法,即工业污染零排放。

  记者古峻岭说:“我现在是在内蒙古吉兰泰盐湖,它的面积超过120平方公里,它位于乌兰布和沙漠的西南方向,这里的生态环境非常脆弱,不光我脚下是白花花的盐湖,远处那大片的黄土下也都蕴藏着厚厚的盐层。每年全国三分之一的湖盐都是产自这里。”

  就在这样一个生态环境脆弱的地方,生产盐还要排放大量工业废液,像这片绿色的水域,主要成份是氯化钙,以往它都是被当成工业三废遗弃。

  兰太实业氯化钙化工公司经理马少波说:“现在我们通过这种摊晒池采用摊晒蒸发的新工艺,可以将废液全部回收利用,生产出新的产品氯化钙。”

  这些堆积如山的盐碱土渣,运用传统工艺很难处理,但是通过深加工,这些废料却被当作了原材料,提取出精细盐化工产品,从而实现了这个厂区固体废弃物的零排放。除了中盐外,一大批我国重点耗能企业都纷纷表示:将在生产过程中力争实现工业污染零排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