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三年每天背同学上课 班长承诺到大学还背四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8日08:31 荆楚网-楚天金报

  据新华社电 江西高安中学高三(16)班学生付敏军从高一下学期开始就背同班的残疾同学席文峰上学,这一背就一直背到高考结束,其间从没间断过。高考前,付敏军向席文峰承诺:“报考同一所大学,到大学我再背你四年。”

  高一下学期文理科分班时,付敏军和席文峰分到一个班上。开学第一天,双腿残疾的席文峰被父亲背着来上课。身为班长的付敏军对席文峰的境况非常关心,得知席文峰患的是脊肌萎缩症,目前的医学水平治不好这种病。看着席文峰的父亲天天背着孩子来上学,付敏军心里沉甸甸的。一个星期后,付敏军走到席文峰身边说:“我来背你吧。”付敏军说,没想到当年的这一句承诺,就让自己把席文峰一直背到了高考结束。

  今年高考期间,付敏军背着双腿残疾的席文峰在考场进出,这一情景令考场内外的考生和家长感动不已。更令人感动的是,高考前,付敏军向席文峰承诺:“报考同一所大学,到大学我再背你四年。”上高三后,功课越来越紧张,付敏军放弃了当班长,却不放弃照顾席文峰。

  高安中学团委书记付荣华向记者介绍说,没有特殊情况,付敏军一定会和席文峰在一起,每逢节假日,付敏军总要先背席文峰回家。付敏军的班主任吴小春告诉记者,付敏军不仅背席文峰上学,还为他打饭打水、洗衣洗澡。

  说起付敏军,席文峰的眼眶湿润了。他介绍说,每天除了上课和休息,他只要动身子,就有付哥弯着腰在等着。高二那年,他们搬进了新校区,寝室到教室的距离由过去的几十米增加到数百米,而且还要上下十层楼。有一次下楼梯时两人同时摔下了楼梯,付敏军自己的腰撞在楼梯护栏上,但他的第一反应是来扶席文峰。

  临近高考时,付敏军背着席文峰来到高安的大观楼放松心情,并向他表达了一个真挚的愿望:“报考同一所大学,到大学我再背你四年。”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