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平:国产2007纵览风云 世界问候香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8日10:44 南都周刊

  我们为这本特刊做了一个推广视频,取名《国产2007》,因为借了周星驰的光,在网络上已有上百万的点击率。以此题作为正式出版物的名字,恐怕不太严肃,但是我觉得非常贴切——香港十年,也就是国产化的十年。是是非非,都来自于此。

  文/长平

  我们为这本特刊做了一个推广视频,取名《国产2007》,因为借了周星驰的光,在网络上已有上百万的点击率。以此题作为正式出版物的名字,恐怕不太严肃,但是我觉得非常贴切——香港十年,也就是国产化的十年。是是非非,都来自于此。

  纵览世界风云,十年间尽管变幻莫测,总体趋势却是日渐平坦。而香港独自苍茫,一方面要应对全球化冲击,一方面要适应本土化皈依。有人埋怨它不再野,有人担心它养不熟。它既要向全球展示一国两制,又要向同胞表达血浓于水。十年历程,殊为不易。

  但香港举重若轻,飘逸而又朴实,华美而又谦逊。就好比它的地理形态,外面是水,里面是山,刚柔并济,动静相宜,谁也离不开谁。

  这些品质铸就了香港的命运,确立了我们介绍香港的信心。

  十年前,只有一个传说中的香港。

  十年后,香港开口讲述他的传说。

  只知道香港,就等于不知道香港。在十年回归的纪念中,我们随时想着香港,随时想着中国,也随时想着世界。将这几块想象相拼接,才看见一个完整的香港。

  因此,这本特刊分为“上下”、“左右”、“远近”、“南北”、“东西”五大板块。

  “上下”和“左右”立足于香港本土,“南北”回望大陆,而“东西”放眼世界。

  “上下”就是台上台下,台前幕后。香港是一个群星灿烂的地方,无论政治讲坛,还是舞榭歌台,都光彩熠熠。政治里有明星,明星里也有政治。演艺明星照亮了大半个中国,同时也发现了大陆巨大的市场,甚至发现了自己参政的兴趣。而政治明星们朴实低调的作风,恪尽职守的原则,但愿也能够感染大陆基层官员。

  “左右”就是左邻右舍,讲述香港老百姓自己的故事。跟大陆北方相比,香港人不善言辞,更多行动。他们身上既有你颇为熟悉的传统,也有你稍感陌生的文化。他们的故事,是从殖民时代到全球化时代的一个标本。

  “南北”就是南来北往。香港回归,对于无数大陆人来说,不仅多了一扇窗口,更多了一个榜样;而对于许多香港人来说,大陆的丰富让他们大开眼界。这是最动人心弦的一个图景:只有畅通的往来,才融为一国;只有充分的交流,才了解两制。

  “东西”就是东方西方。香港作为一个开放的港口,是世界经济的晴雨表,也是世界文化的交汇点。在这十年之间,香港始终是一个敏感的镜头,记录着世界最前沿的密语。

  “远近”是一组照片。它全部来自香港本地摄影师的眼睛和心灵,为十年香港的重大新闻和世俗风情留下了珍贵的记忆。正是为了突出这组照片,我们在其他四个板块里全部采用了

漫画

  当此十年纪念,全球聚焦,香港获得世界传媒的普遍美誉,多为实至名归,值得举杯共庆。但同时也应该看到,这样的结果,也是占了十年前一些人过度悲观、胡乱预言的“便宜”。有的赞扬不过是“香港没有倒退”,这样的要求未免太低了,香港应该有更大的梦想。

  还有更多的生意要做,还有更多的制度要建,还有更多的问题要想,还有更多的权利要争。

  纪念不过是一台戏,无论多么精彩,帷幕总会落下,但是生活不会停止,传说仍在继续。

  再过十年,香港怎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