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北上的核心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8日11:07 南方人物周刊
香港北上的核心价值
香港北上的核心价值

  对今天30岁到50岁的两代中国人来说,香港,曾是一个不可逾越的存在。

  国门打开前,作为英国在东方的最后的殖民地,这个弹丸之地简直是华人世界的奇迹:短短数十年间,它就由一个曾远逊于远东第一都市——上海的边陲渔港,一跃而成为世界级航运中心、自由贸易港、亚洲金融中心、东南亚交通枢纽、南下大陆遗民的文化飞地、东方好莱坞,南中国最璀璨的“东方明珠”。

  香港的崛起,固然有赖于港人的勤劳、坚忍与创造力,也有因缘际会的另一面:大陆的封闭政策,使得香港成为中国通向外部世界的唯一窗口;大陆和台湾的隔绝对峙,使香港自然变为两岸角力的中转站;东南亚各国的政局不稳和混乱,使得大量资金转移来港;还有自由市场经济制度、零关税、优良的法律制度,各种因素风云激荡的结果,造就了奇迹的出现。

  而在一水相隔的深圳河对岸,中国大陆仍然在沉睡中。巨大的落差,自然吸引了无数的广东青年,“逃港者”,成了一代广东人心领神会的特定词汇。

  变化从1980年代开始。以广东为龙头的珠三角经济带的兴起,明显得益于香港的影响。这是一个渐进的、步步开花的过程:最先是袁庚先生主导下的蛇口开发区;然后是曾经的小渔村深圳;再是东莞、广州;进而是珠江口两岸,城市带和产业群集束炸弹一般崛起。

  广东,这个改革开放前的边远落后之地,开始超越老大哥上海,成为中国经济实力最强的省份,直到今天,缺少资源、面积不到20万平方公里的广东的经济总量约占全国总量的1/8。

  这个过程,同样是香港北上的过程。

  首先是港资北上,抢占市场,第一站珠三角,然后北京上海,继而是其他主要城市,其中最有港式风格的,是囤积地皮开发

房地产。这方面以罗康锐开发上海新天地为代表。在商人和资本的带领下,香港式观念、管理制度和偶像崇拜也深入大陆,迄今为止,华人第一富——李嘉诚仍然是大陆企业家们醉心追赶的第一典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