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鹏:离菲尔普斯还差一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9日17:45 外滩画报
吴鹏:离菲尔普斯还差一秒
吴鹏:离菲尔普斯还差一秒

  1992年,为了减肥,5岁的小吴鹏走进杭州陈经纶体校游泳馆。不久,教练发现,小胖子天生水性好,悟性极高,是块游泳的好材料。两个月后,吴鹏留在了游泳队。从体校到省队,再到国家队,一游就是15年。这个曾经体重快要突破家人容忍极限的小胖子,现在却是当之无愧的中国男子游泳队的领军人物。

  文/陈希 图/郑福利

  “现在,我算是中国游泳的领军人物了。”

  在今年墨尔本世锦赛上赢得男子200米蝶泳银牌后,吴鹏对着央视镜头,用大拇指指着自己说。

  这话很狂,但如果你知道,在去年12月的多哈亚运会上,吴鹏以2006年世界第二好成绩战胜日本选手,夺得200米蝶泳金牌,紧接着在墨尔本世锦赛上他又平了中国男子泳将在世锦赛上的最好名次,你就会承认,20岁的吴鹏完全有资格说这句话。

  为减肥学游泳

  别看吴鹏游泳成绩好,他也有成长的烦恼。这十几年来,减肥问题就一直困扰着吴鹏。]]

  “怎么说呢,我就是喝水都会发胖的那种人!”吴鹏用手拍拍肚子,无奈地摇了摇头。

  原来,篮球运动员出身的吴鹏父母,为吴鹏定的目标是去打篮球,但有一年幼儿园暑假,吴鹏在家像吹气球一样长胖了,体重已经快要突破家人的容忍极限。于是,他被送进了为期两个月的包学包会的少儿游泳班。

  粗粗的腿、胖胖的啤酒肚,是练游泳的材料吗?1992年,小吴鹏走进杭州陈经纶体校游泳馆时,教练并不看好这个小胖子。不过,练了一段时间,教练发现,小胖子天生水性好,而且悟性极高,已经能游过比他年龄大得多的小朋友,是块游泳的好材料。两个月过去了,吴鹏被教练留在了游泳队,然后,从体校到省队,再到国家队,一游就是15年。

  许多年以后,体重已经快要80公斤的吴鹏才恍然大悟,原来游泳是不减肥的。游泳能控制体重,但不能改变体质。只要训练减轻,他的体重又会向上走,所以,吴鹏训练一直很自觉。“没法偷懒,一偷懒多吃就会长肉。”吴鹏做了一个啤酒肚的手势。“就算将来退役,我也得坚持锻炼,不然,又要变成小皮球了。”

  期待2008年解说游泳

  在逐步发觉自己的游泳潜力前,吴鹏最大的梦想是做一名体育解说员。“我要是稍微练一下,解说游泳肯定没问题的。”当然,游泳解说员不是他退役后的主攻方向,但喜欢足球的吴鹏也希望能客串足球评论员。“当时听说黄健翔大哥在德国世界杯上出了意大利门的事儿,我还给他发了短信。听了他差不多十年的足球解说,我蛮喜欢他。”吴鹏又用手做了一个接电话的动作,“这次回北京,我要上《天天运动会》,就能和黄大哥见面了。”

  央视解说员的位子也已经给吴鹏留在那里了。多哈亚运会后,央视名嘴韩乔生就和吴鹏约好,2008年北京奥运会,吴鹏参加完他的200米蝶泳决赛后,要专门挂着北京奥运会的游泳奖牌到央视评论席,来做游泳项目的解说评论,给全国观众评点奥运会游泳比赛。]

  吴鹏这辈子很难离开游泳、离开那池充满消毒水味道的水,但他却不强求女朋友一定要是游泳高手。“不会,谈恋爱以后我正好可以教她。”

  奖牌送给天国的父亲

  2003年的10月18日,吴鹏头痛得异常厉害。那天,吴鹏在长沙参加第五届城市运动会,从未有过的头痛让他几乎快要放弃那一天400米自由泳的角逐。与此同时,吴鹏的父亲由于心肌梗塞在杭州的

医院里停止了呼吸。“可能这就是心灵感应吧,虽然最后我也拿到了金牌,但是成绩并不好。”提起父亲,吴鹏的脸沉了下来。

  父亲去世的消息,吴鹏直到结束自己的全部比赛后才知道。当时教练让他收拾行李,与大部队脱离立即回家,吴鹏就已经有了不祥的预感。在飞机上从教练口中得知父亲一周前就已经去世后,吴鹏勉强保持住镇定,但在杭州机场见到前来接机的母亲后,他一下子就抱住母亲失声痛哭。

  从此以后,吴鹏开始独自撑起一边天。少年在一夜之间变得坚强。“前年拿到了全运会金牌,我说送给我父亲,去年拿到短池世锦赛金牌和亚运会金牌,我说送给我的父亲,今年拿到世锦赛银牌,我还说送给我的父亲,我希望他能一直为他的儿子骄傲。”吴鹏说,父亲的离开,让他更独立,也更坚强,也让他明白,自己已经不再是男孩了。

  为奥运早上5点半起床

  2008奥运会在北京举行,但应买下2000年至2008年奥运会转播权的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的要求,国际奥委会协调委员硬是将北京奥运会的游泳和大部分体操比赛的决赛时间提前到了北京时间的上午,因为这段时间正是北美大部分地区的黄金时间。

  乐坏了赞助商,可苦了中国游泳队队员。3月从墨尔本世锦赛归来后,队员们不得不过着每天起得比鸡叫还要早的生活。

  “一个月下来,我还是感觉很不适应,因为从小就没有5点起床9点半睡觉的经历,小时候当值日生时起得早,那也是六七点钟,而且不是天天这样。”吴鹏说,到了晚上9点半的睡觉时间,他都在床上翻来覆去,根本睡不着。“非常烦躁、抓狂,那种感觉,就是想打。”

  不过,为了奥运会,再大的困难也要克服。“现在,一切都是围绕2008年奥运会,至少要拿一块奖牌吧!”吴鹏很低调。而作为中国游泳队总教头的张亚东,对于吴鹏的前景非常看好:“虽然他离菲尔普斯的最好成绩有一秒多的差距,但其实这个差距并不大,如果吴鹏几个小的细节处理好的话,他还是有希望赶超菲尔普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