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就美限制对华出口高科技产品等答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9日21:00 中国新闻网

  问:香港回归中国10周年了,虽然和内地实行不同的制度,但这应该不会妨碍彼此之间互相交流和取长补短。内地在哪些方面应向香港学习,反过来香港又从大陆学习到什么?

  答:香港是中国的香港,是中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无论是历史渊源,还是中华民族的血脉联系,香港与祖国内地的联系从来没有割断过。

  回归十年来,“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在香港取得了巨大的成功,香港同内地的交往与合作不断加强,香港继续保持着繁荣稳定。这已为国际社会所公认,受到了普遍赞誉。

  展望未来,我们对“一国两制”以及“基本法”在香港继续成功实施充满信心,香港的前景会更加美好。

  至于香港和内地之间应该如何加强学习、借鉴,这个问题涉及中国内部事务,已超出了我作为外交部发言人回答的范围。请你向有关部门了解,相信他们会给你一个满意的答案。

  问:你能否详细介绍一下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访华的有关情况?

  答:近年来,中西两国关系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2005年两国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双方在重大国际问题上相互支持和配合。我们高度赞赏西班牙在涉及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上给予中国的坚定支持,也高度赞赏西班牙政府为推动中欧关系发展所做出的积极努力。我们对目前两国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取得的成果感到满意。

  卡洛斯一世国王将于6月24日至29日访华。访华期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分别会见卡洛斯一世国王。除了北京之外,卡洛斯一世国王还将访问上海和成都。安排卡洛斯国王访问中国的西部地区,目的是使卡洛斯一世国王对中国西部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有所了解,探讨在中国西部地区特别是在西部大开发战略中双方新的合作机遇。我们期待着通过卡洛斯一世国王的访问,把双边关系和两国友好合作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问:我有三个问题。第一,美国政府计划限制可能被用于军事目的高科技产品的对华出口,但新规定也使其他获得许可的中国用户更容易买到有关高科技产品,请问这对中国军队的现代化建设和两国关系有何影响?第二个问题是,昨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公布新指导方针,用于指导成员国制定其外汇政策。这是一个支持布什政府推动中国改革

人民币汇率的举动,请问中方对此有何反应?最后一个问题,昨天中国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提出方案,要求国别人权提案需三分之二成员国赞成才能获得通过。这使得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今后开展工作更加困难。中方提出该方案的原因是什么?对今后人权理事会的工作有何帮助?

  答:要推进中美经贸合作取得更大进展,需要双方共同努力,特别是在美方关注的如何解决美国所认为的两国之间存在的贸易逆差问题上,我们也希望美方作出积极的、建设性的努力。其中一点就是应该放松对华高科技产品出口的限制,使中国能够买到中国感兴趣的产品,而不仅仅是飞机、大豆还有牛肉。当然,中国人民欢迎波音飞机,也喜欢品尝美国的大豆和牛肉,但这一点还不够,如果想使两国贸易不平衡的状况得到进一步改善,美方应该在高科技产品出口方面采取实质性的行动。至于你说的军民两用产品,怎么样来界定,这是很难做出判断的。我们不希望这成为阻碍两国正常贸易发展的借口。

  关于第二个问题,我也看到了有关的报道。正式的反应你可以向中国的有关部门询问。我们认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作为政府间的国际金融机构,应该客观、公正地反映和评价各国的汇率政策。

  关于第三个问题,日内瓦时间6月18日晚上12点,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五次会议以协商一致的方式就主席建章立制的一揽子方案的原则达成了一致。理事会将于6月19日上午正式通过该方案。经过一年的艰苦磋商,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终于能够完成联大规定的建章立制工作,这是理事会主席墨西哥驻日内瓦大使阿尔巴和各国共同努力的结果,为理事会的工作全面步入正轨奠定了基础。中国一直本着建设性的、合作的态度参与磋商,为推动理事会以公正、客观和非选择性的方式处理人权问题作出了自己的贡献。我们将继续致力于国际人权领域的对话与合作,在全世界范围内促进和保护人权。

  中国在国别人权提案问题上提出的建议有利于保障人权理事会工作的公正性和严肃性,防止出现滥用国别提案的现象,避免理事会重蹈以前联合国人权会政治对抗的覆辙,这一建议得到了广大发展中国家和理事会各成员国的认可。

  问:现在汇业银行朝鲜资金转账问题是不是已经完全解决了?中方能否确认这笔资金已转移到朝鲜的账户上。另外,希尔先生表示他希望在7月上旬召开六方会谈代表团团长会议,中方支持这个想法吗?

  答:关于第一个问题,因为汇业银行涉朝资金的汇路没有通过中国,所以我无法证实朝方是否全额收到了这笔资金。这还要请你通过有关方面予以证实。

  什么时候举行六方团长会取决于六方之间能否就此达成共识。

  问:最近伊拉克总统要访华,我想问,从1958年到现在,中国还没接待过伊拉克总统访华。而现在伊拉克正处于被占领和战乱之中,中国却准备接待伊拉克总统访华。能否请你解释一下原因?第二个问题,伊拉克总统访华期间,双方将签署哪些协议?

  答:关于你的第一个问题,其实你可以回顾一下4年前在伊拉克战争爆发的时候我们的表态和立场。我们一贯主张要尊重伊拉克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尊重伊拉克人民自主地选择适合伊拉克国情的发展模式和发展道路。

  今天的伊拉克正在进行着政治和经济重建。我们主张要尊重伊拉克的主权,尊重联合国在伊拉克重建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有关国家应加强合作,推动伊拉克尽快实现安全、稳定和经济发展,使伊拉克人民能够早日过上安定、幸福的生活。中方为此一直发挥着建设性的作用,积极参与伊拉克重建的进程。

  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即将访华。访问期间,胡锦涛主席将与他会谈,吴邦国委员长和温家宝总理也将分别会见他。两国领导人将就共同关心的双边关系以及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据我了解,双方还要签署教育、卫生等领域合作的文件。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