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副行长项俊波出任农行行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0日02:54 第一财经日报

  今日,中国农业银行将迎来一位新的行长——项俊波。改革正式推进之前换帅,也标志着横跨国有商业银行改革与农村金融改革两大领域的农行改革,将迎来一个新的阶段。

  知情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央行副行长项俊波将出任农行党委书记、行长,“这一任命今天将在农行宣布”,现任农行行长杨明生转任保监会副主席。

  关于农行股改后的人事任命问题,知情人士称,如果不出意外,项俊波将在农行股改后出任农行股份公司董事长一职,未来的农行行长一职目前还不能确认。

  对于市场传言的现任工行副行长牛锡明将在未来接任农行行长一职,上述人士称:“工行是上市公司,如果成行,需要牛锡明先辞去工行副行长一职,再转任农行职务。”

  自1951年7月第一次组建至今,农行经历了四次组建三次撤销的历程,项俊波将成为第四次组建后的农行第九任行长。杨明生的前任行长是目前担任证监会主席的尚福林。

  此外,农行的监事会日前也进行了调整,曾任

银监会主席助理的车迎新已经出任农行新一届监事会主席,原任监事会主席为顾鸣超。

  央行、

审计署双重工作背景

  “他出任这个职位是非常适合的,尤其是他具有央行和审计署的工作背景,对农行改革而言非常有价值。”前述知情人士称。

  项俊波现任央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兼任央行上海总部主任。他1985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财政系,并拥有南开大学经济学硕士和

北京大学法学博士学位,1996年进入审计署工作,先后任审计署管理指导司副司长、副审计长等职务,2004年7月调任央行。

  目前,国有独资商业银行股改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立在央行,今年1月份第三次金融工作会议之后,也是由央行牵头成立农行改革工作小组,央行行长周小川为该小组组长。

  在这一轮银行改革中,近期已经有多位央行副行长出任银行行长一职。2005年7月,时任央行副行长的李若谷出任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兼行长;2005年3月,时任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的郭树清出任建行党委书记,并随后出任建行董事长。

  农行改革任重道远

  “虽然第三次金融工作会议为农行改革定下了调子和原则,但是农行改革仍然任重道远。”另一位人士对本报记者称。

  这位人士表示,农行改革的艰难表现在多个方面,首先,农行改革横跨国有银行改革和农村金融改革两大领域,这需要为农行寻找到商业化运作和定位为“三农”服务两者的平衡;此外,农行自身巨额不良资产处置、构建完善的风险管理体系都不是简单的事。今年4月农行河北邯郸分行曝出金库被盗案,也被认为是折射出农行风险管理软肋。

  根据农行日前公布的未经审计的2006年年报,截至去年底农行不良贷款率下降2.74个百分点至23.43%,达到近几年最低水平,但不良资产余额仍达到7320亿元左右。

  另有农行人士对本报记者透露,目前国家审计署和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对农行的外部审计都还没有结束,按照原定计划,国家审计署将于今年7月底结束审计。农行现在推进的人力资源改革、不良资产处置、资产和土地评估、法律事务等工作仍在进行之中。

  关于农行改革时间表的最新表态,是6月7日央行研究局副局长焦瑾璞在中国政府网访谈中透露的,按照工作程序要求,可能在今年上半年会有一个初步的框架性方案出来。而按照农行今年初确定的股改工作计划,今年底将成立股份公司。徐以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