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高校可处分高考替考大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0日05:22 新京报

  安徽查处一起高考舞弊未遂案,3人被刑拘,砀山取消585人高考资格

  本报讯 今年安徽省高考期间,宿州市所辖的砀山县发生了一起性质严重的集体替考事件。数十名来自合肥三所名牌大学的高材生卷入“枪手”行列,而当地中学老师和社会闲杂人员充当“中介”,分别在“枪手”的证件办理和“考务”方面提供一条龙“组织服务”,直到让枪手们顺利地进入考场。宿州市警方17日消息,截至目前,已有两名替考者被当场抓获,一名高中班主任因为涉嫌参与准考证作假协助替考,已被警方刑拘。

  针对此事,安徽省教育厅昨日通报指出,组织作弊的是一个分工明确、组织严密、专业化较强的团伙。该团伙一方面寻找需替考者,找到需要替考的学生以后,通过各种手段让替考者在安徽省砀山县等地报名参加今年高考;另一方面,高薪引诱近两年高考考分较高的贫困在校大学生与他们联系,采取利诱、胁迫甚至恐吓等手段,组织他们赴砀山等地替考。

  调查发现,经组织者联系的在校大学生共有41名。这些学生多为2005、2006级大学生,多数家庭较为困难。由于专案组行动及时,经教育,这些学生均已认识到参与高考舞弊错误的严重性,大都没有离校参加替考,其中8名大学生在组织者的组织和带领下,已经前往砀山,但考前被成功阻返。

  据砀山县有关部门报告,高考前,砀山县共取消了585名各类违规报名人员的高考资格。

  综合《中国青年报》、《江淮晨报》等报道

  ■教育部表态

  “解决高考舞弊需要媒体参与”

  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称,高校可处分替考大学生

  本报讯(记者 郭少峰)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王旭明昨天表示,就像有法律存在仍有人犯罪一样,虽然采取了很多防范高考考试作弊、代考等措施,但仍有人在高考中作弊。不过根据教育部今年起新实施部省两级国家教育考试诚信档案网络管理,考生作弊档案将跟随自己一生。“这种一次作弊、一生代价还是具有一定威慑力的。”

  针对安徽高校学生高考替考,高中老师参与高考舞弊,王旭明表示,“诚信高考”并不仅仅针对参加高考的考生的,这也是对跟高考有关的人员的要求。

  王旭明解释说,解决高考舞弊现象一方面需要道德层次的努力,就是希望能“诚信高考”,一方面需要制度上的强制,有些舞弊行为一旦核实,高校可以对代考的在校大学生依据相关校纪校规予以处分。同时,也需要新闻媒体的参与曝光,把高考舞弊行为公之于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