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5岁“长江大侠” 昨来蓉传授长寿之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0日05:28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周成元 本报记者 张渝

  走路、登山,健步如飞;打拳、比武,一掌能将130多斤重的青年推到5米开外;忆往事、摆龙门阵,口齿伶俐思路清晰……昨日,重庆市最长寿的老人、中国武术界的“国宝”级人物——115岁高寿的“长江大侠”吕紫剑来到成都天回银杏园,为众多成都市民传授养生长寿秘诀。在讲了长寿之道后,意犹未尽的吕大侠兴致勃勃地向成都市民回忆起当年与美国拳师打擂、与霍元甲交往的传奇人生。

  追寿星 “粉丝”齐聚银杏园

  “来啦,来啦。”昨日一大早,听说“长江大侠”要来,很多成都的武术爱好者、普通市民纷纷赶到银杏园,想与大侠会上一面。上午10时许,白发、白髯的吕紫剑老人坐着车来到银杏园。一下车,看到这么多的“粉丝”,老人就乐了。“不要扶,不要扶,各人走得动。”说着一口重庆话,老人拒绝了“粉丝”们热情的搀扶,快步登上30多级台阶,来到银杏园里一个风景优美的茶坊。

  “我们旧社会过来的人,算的是虚岁,我今年115岁了。”吕紫剑老人皮肤细腻,白里透红,脸上也没有什么皱纹,很难看得出他的实际岁数。见大家有点疑惑,他赶紧拿出自己的身份证。

  身体棒 110岁开始抽烟

  吕紫剑老人说,他每天早上都是6时30分起床,先练习一个小时自创的八卦浑元养生功,然后吃早饭,早饭一般要吃两到四个鸡蛋,还有两个馒头,喝一碗牛奶或者豆浆。每天午饭后,都要打坐一个小时。老人的晚饭吃得很少,通常在晚11时左右就睡觉,一天的生活非常有规律。

  “别看他有一百多岁,却有30岁年轻人的身体。”老人的徒弟悄悄透露,到现在,老人还有着正常的性生活。据了解,吕紫剑老人一生结过三次婚,有三个儿子,现在都是80多岁了。去年,第三任妻子去世了。而今,陪伴照顾他的是一位五十来岁、气质文雅的女人,“他身体好着呢,不比你们年轻人差。”说起比自己年长一倍多的男朋友,女人一脸都是自豪。

  老人说,这是他第二次来成都。在采访过程中,记者见到老人烟不离手,他对此解释道,自己是在110岁的时候到美国访问时学会抽烟的。老人认为健康长寿最重要的秘诀是心态。

  人物传记

  1893年10月15日,吕紫剑出生于湖北宜昌武术世家,7岁开始随母亲学习武术。1920年,他参加南京雨花台举办的武术擂台赛,一举夺得了武术大会擂台冠军。清末民初,津门大侠霍元甲、关东大侠杜心武、长江大侠吕紫剑并称为武林“三大侠客”,声名赫赫,名扬中外。2002年,吕紫剑在109岁时荣获武术九段段位,是第一位获得九段的民间武术家,也是中国武术九段年龄最长者。

  传奇故事

  打败美国

拳王

  上世纪30年代,吕紫剑和朋友们在长江航线上,四处呼吁,号召人们不要坐外国人的轮船。气急败坏的美国航运公司用重金招来身高1.90米的美国拳王汤姆·约翰,在上海摆下擂台,向吕紫剑发出挑战。

  当时,吕紫剑只身赴上海和汤姆签下生死状。“对手很强大,打了一个多小时都没有胜负。”吕紫剑回忆道,那是一场苦战,对方身高力大,不易摔倒。正在难分胜负之时,他使出太级八卦拳这一中国武术绝技将对方打败。此后,人们便尊称吕紫剑为“长江大侠”。

  结识霍元甲

  老人回忆,以前在北京时,自己与在北京天桥表演武术的沈三、包三、燕子李三有交往。当时在天津的霍元甲非常想结识这三个人,希望吕紫剑能够引荐他认识,就这样,两人认识了……

  养生秘诀

  1、干净的被子盖三天就会脏,“扯湿气”,睡觉时不能打开被子就盖,否则就会吸收湿气,造成痛风、关节炎等毛病。一定要先用手温被,待湿气散去后,再盖被子。

  2、早上一定要吃饱,每天早上鸡蛋、牛奶、馒头搭配。中午要吃好,要吃点荤腥。晚上要吃少,不能吃饱胀。不吃辛辣,肥肉、糖都不应吃,多吃素菜。

  3、将麦子磨成粉末,冲茶喝。

  4、睡觉头要朝东向,有利于夜间呼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