伐树建房未经审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0日09:40 京华时报

  伐树建房未经审批

  在这片园子的西侧,堆积着大量新伐的树干,粗略一数,足有数百棵。此外,园内随处可见残留的树桩。在参观途中,一名村民不时发出感叹:“好端端的树,怎么都给砍了?”

  王福强,这片林地的承包人,京花美育园艺中心负责人。在村民们涌入园中参观的时候,他一直待在一旁,神态有些尴尬。

  王福强告诉记者,2004年1月,他从西玉河村委会承包了这块地。随后,他圈起了围墙,对原有的林地进行改造和建设,并起名为“玉河风景生态园”。

  王福强还说,在此地建起

别墅,主要是为城里人前来休闲度假观光住宿用。平日里来此游玩的主要是一些朋友。

  记者问起收费标准,王福强拒绝透露。

  王福强说,此“生态园”是经海淀区农林委审批的项目,手续齐全。

  记者随后从海淀区农林委了解到,“玉河风景生态园”所在林地属于北京市二道绿化隔离带、防风固沙林,该项目在农林委确有审批备案,主要从事苗木花卉的培育及游人观光。但农林委只有农业方面的立项审批权,涉及房屋工程建设和林木砍伐的,经营者必须另行向市建委等有关主管部门报批。

  记者调查后发现,“玉河风景生态园”的有关工程建设在市建委并没有登记,更未获批准,为违法建筑。对于这一调查结果,王福强承认,“玉河风景生态园”内的楼房建设,确实并没有拿到有关方面的批文,“目前正在办”。

  那么,园中林木的砍伐有没有合法手续?王福强辩解说,他并没有砍伐树木,他是在“移栽”。不过,在园中采访时,记者曾就此问题问起一名手持电锯站在树桩旁的工人。那名工人的回答是,那些树木被伐后,将切成木板,用到新建的房顶上去。

  对此,海淀区农林委林政科有关人士表示,他们将对此事进行调查。

  6月17日下午,西玉河村支书白建明对记者称,村委会把林地承包给王福强,允许对方从事苗木培育,但并未允许对方建造楼房别墅。只是承包后,他再未曾进去过,所以并不知道园里发生的事情。

  曾任海淀区农林委主要负责人的胡宗江(现任西北旺镇党支部副书记)介绍说,“玉河风景生态园”是2004年海淀区政府三农领导小组审批通过的一个支农项目,该项目建成后经过了三农小组的验收。

  胡宗江还说,像“玉河风景生态园”这样的农业观光项目,不可避免会有一些配套设施的建设,当初,三农领导小组曾建议土地、规划等部门给予审批,但未获批准。  本报记者 邢学波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