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FBI高校反谍计划波及华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0日09:48 国际先驱导报
美国FBI高校反谍计划波及华人(图)
FBI计划向全美高校派出驻校特工。

  在美国的华人学者和中国留学生今后恐会更加谨言慎行,以免被FBI扣上间谍的帽子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曹卫国发自洛杉矶 “FBI要派特工进驻校园”的消息最近在美国大学校园传得沸沸扬扬,事情缘于美国联邦调查局(FBI)驻波士顿办事处负责人6月12日发出警告,要求当地的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等著名高校提防外国间谍与恐怖分子窃取研究资料及敏感文件。该负责人还称,FBI计划在全美高校派出驻校特工。

  消息传开,许多高校师生担心,FBI的行为会破坏校园公开、自由的学术氛围。该消息更是引起了华人社区的忧虑。经历过多起“华裔间谍案”后,华人学者和留学生的正常学术活动本已受到不少干扰,而FBI的新动作无疑是“雪上加霜”。

  大学师生人人自危

  事实上,FBI在加强监视全美科研机构和高技术企业涉外技术交流的同时,早已盯上了美国各大高校可以接触敏感技术及先进研究的外国留学生。FBI的一位反间谍官员两年就曾公开表示,在美国各地高校从事科技专业的外国学者和留学生是反间谍工作严密监视的对象。FBI的最新举动显然只是这一思维的扩大和延伸。

  据报道,FBI特工近日与波士顿地区的各大高校联系,要求帮助校方训练教授及校内警卫识别外国特工,加强对存有学术资料的手提电脑的安全保护等。FBI驻波士顿地区的负责人称,类似的做法将扩大到全美各地的知名高校。他表示,大学校园是开放的社区,很容易被间谍打入,FBI希望校方提高警惕,知道在发现可疑情况时如何应对。

  “疑华”浪潮坑苦华人

  FBI一直是“中国威胁论”的忠实鼓吹者,其官员曾经公开宣称美国“最大的间谍威胁”来自中国,甚至耸人听闻地把矛头指向所有在美的中国留学生,称每一个留学生都有为中国政府搜集和窃取情报的使命。

  尽管此次FBI官员并未挑明其最新行动是针对华人学者和中国留学生,但鉴于FBI多年来一手炮制李文和案等多起所谓“华裔间谍案”的不光彩记录,以及FBI调查人员惯于采用的先锁定目标再罗织证据的手法,很难想像其在具体执行中不会对华人学者和留学生格外“垂青”。

  美国西南地区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告诉《国际先驱导报》,FBI高校反谍的消息在中国学者及留学生圈子中引起了不少议论。大家普遍认为,这会使有中国背景的研究人员和留学生为了避嫌而减少与外界的接触,从而影响与中国方面的正常学术交流。

  这位负责人本人正在攻读博士后,他说,一些从事高技术或工程领域研究的学者和留学生今后会更加谨言慎行,以免被FBI抓住把柄扣上间谍的帽子。

  据美国一家华文媒体报道,在华裔人口较多的洛杉矶地区,华人社区担忧FBI高校反间谍活动会引发新的“疑华”浪潮。

  该报道称,事实上FBI对高校华裔科研人员和留学生的监视和背景调查,已经对他们的工作和生活产生了严重影响。例如在著名的南加州大学,有近10位中国博士研究生在从事尖端神经科学的研究,而在过去两年里他们中只要有人回中国探亲,都无一例外地遭到FBI的背景调查,其中有人因延误返美签证而影响课程和研究进度。

  美国华裔教授学者协会会长姜镇英向《国际先驱导报》透露,当地一所大学的一位年轻华裔副教授在到中国参加学术会议后,返美申请签证时遭到FBI背景调查,并且时间一拖就是一年半,而在此期间这位教授留在美国的妻儿因为他无法返校工作而失去生活来源,不得不将将已经购买的房屋降价出售,最后连吃饭都成问题,原本的美国梦竟成了一场噩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