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I高官来华:愿为维护奥运安全出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0日10:08 青年参考

  本报记者 张昊天

  6月13日,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助理局长托马斯·富恩特斯,在美国驻华大使馆召开采访座谈会,与国内外媒体就中美司法合作进行了交流,本报记者应邀出席。

  富恩特斯先生上世纪70年代进入FBI,作为全权负责国际行动的高级官员,这次专程来京出席“中美执法联合联络小组”(JLG)的第六次定期会议。据他介绍,在14日至15日举行的会议上,来自美国联邦调查局和中国公安部门的代表将重点讨论网络犯罪、知识产权、司法援助及反腐败等议题。

  富恩特斯在会上坦承,FBI目前向全球75个国家的美国使领馆派遣了300余名驻外探员,以图能在第一时间获取可能危害本国安全的恐怖活动的相关情报。不过,由于FBI在境外没有执法权,不能自行开展调查,因此具体工作通常只能委托给当地的执法机构来做。他强调,从过去几年的合作来看,中国公安部门在这方面确实全力以赴,向美方提供了不少有关恐怖嫌犯及其活动情况的重要材料。今后,联邦调查局计划同中国在反恐问题上进行更大范围的合作。

  富恩特斯在谈话中还特别提及了“东突”分离主义势力及其在西北地区的活动,并表示,“基地”组织及附属势力在全球范围内的扩张是客观存在的事实;FBI将和中国同行一同调查和探讨“东突”势力在国际恐怖主义范畴内的定位以及与“基地”组织的联系。美方希望能获得更多更详细的信息,以便对它的威胁程度和发展趋势作出尽可能准确的评估。

  现在距北京奥运会开幕只剩下一年时间,大会的安保工作自然而然地成为人们共同关心的话题。对此,富恩特斯先生指出,明年的夏秋之交,将会有“史无前例”的众多外国访问者涌入中国,其中直接参与赛事的人就有20万。“这可能会带来诸多安全问题,比如到中国访问的是什么人,他们有着什么样的背景,是否会在奥运会期间制造暴力事件等。”“……毫无疑问,中国有关部门将因此遭遇巨大的挑战。”不过,富恩特斯认为,中国的公安人员和特警部队素质一流,相信他们完全有能力应付各种挑战,并表示美方愿意就信息共享及技术支持提供一切可能的帮助,关于具体方案的磋商正在FBI和中国公安部之间展开。

  另据美国驻华使馆官员透露,美方于去年夏天成立的“奥运会事务协调办公室”,时下已进入全面运作阶段,这也是美国首次在其驻外使馆中设立专司奥运事务的办事机构。

  当被问及有关中美司法合作的问题时,富恩特斯认为,“中美执法联合联络小组”成立9年来,双方在信息共享、逃犯引渡和打击跨国犯罪上均取得了不小的成绩,迥异的法律体系并没有给合作带来多大的困难。但眼下最大的问题在于两国间至今没有签订引渡条约,为日后工作顺利起见,有关部门应当设法清理制度上的障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