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报告显示中国顶尖人才流失量居世界首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0日11:15 青年参考

  作者 Kent Ewing

  编译 吴素萍

  中国社会科学院最近发布的《2007年全球政治与安全》报告显示,中国流失的顶尖人才数量在世界居于首位。这种现象无异于一种新的殖民主义,西方国家用这种方式掠夺的是人才,而不是未经加工的原材料。

  中国不是这种国际性的人才流失的惟一受害者,但却是最大的受害者。据调查,有超过70%在海外的中国留学生没有回国。调查发现,自1978年以来,有106万中国学生留学海外,但只有27.5万人回国。

  根据中国社科院的这项调查,有3500万中国人散居于全世界150多个国家,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移民输出国。

  之前,中国政府一直支持“人才循环”的说法。其目的是鼓励学生去西方学习,学成之后回国为祖国发展做贡献,移民还减轻了本国劳动力市场的竞争。此外,根据联合国2006年的报告,海外华人每年给中国带来了200亿美元的汇款。

  但是,70%的

留学生定居海外,将使中国在重要的经济领域面临人才短缺的局面,这种情况使得中国政府改变了观念。现在,政府正大力激励留学生以及专业人才回归祖国。

  与此同时,移居海外的人数仍在不断增加。社科院的报告中提到:“在中国留学生定居海外的众多原因中,个人收入、就业机会、工作环境、研究设备以及生活水平方面存在的巨大的社会经济差异,是主要原因。”简单地说,优秀的留学生能在国外挣到多得多的钱,享有更好的工作环境,结婚之后也不必担心独生子女政策。

  很难去责备留学生们离开他们的国家,去接受更先进的教育。毕竟美国、英国、

澳大利亚、德国和日本,拥有全世界90%的高等教育研发经费。发展中国家在全球人才竞争中,根本无法与发达国家相匹敌。现在比以往任何一个时代都更强调教育,因为知识意味着权力和财富,这对于贫穷国家来说无异于倒退到一场新的殖民主义中去。

  今年上海《劳动报》的一项调查,更加深了官方的担忧。该调查显示,上海36.9%的中学生希望将来可以成为美国公民。

  (香港亚洲时报在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