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学生走向西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0日11:31 青年参考

  作者 Edward Cody

  编译 王永生

  新来的医生刘勇刚(音译)穿着一件白大褂,弯下腰来为一名维族农妇作检查,她面朝下,趴在一张诊桌上。刘勇刚一个接一个地取下了几个玻璃吸盘(拔罐子),这是他固定在她后腰上以缓解她疼痛的。

  随着一下大声的拍打声,最后一个吸盘也被取下来了。刘勇刚用普通话对她说,“您坐会儿。”这位说维吾尔语的妇女,微笑着来表达她的感激之情。“记得明天再来一次。”刘补充说。

  25岁的刘从中国东部绿树成荫的校园,不远万里来到遥远的新疆阿瓦提。他在这里当起了乡村医生,他被共青团派来这里。过去5年,共青团每年都会选派1万名志愿者,来帮助这些落后地区的人们。

  这就是中国的“服务西部”计划,就是鼓励那些刚毕业到工作岗位上的教师、工程师、农学家、管理人员和医生,到偏远落后地区工作1~2年。

  由于共青团组织的电话招募和每年春天的宣传激励,响应西部计划的大学生越来越多。官员称,最近有6万名毕业生应征1万个预留职位。从一些志愿者的面试来看,激励他们的,是去帮助那些不太幸运的人的信念,但也有的是想去冒险,或不愿面对日益困难的毕业求职问题。

  志愿者们被派到西藏、云南以及其他偏远省份,这些地方的生活会给人不小的冲击。去年夏天,刘勇刚初到新疆干旱地区阿瓦提时,分到了一个只有水泥墙的简陋房间。夜里,除了看书和电视,他无事可做,只能躺下休息,等待第二天那些排队的病人。

  当地人大多只说本地话,并保留着穆斯林的习俗。他们与这个来自发达的东部地区的汉族医生之间没什么共同语言。官员们说,对来自中国大城市的志愿者们而言,有时要克服这种冲击也不那么容易。有名志愿者放弃上海舒适的生活到了这里,但因为不情愿和农民们一起生活,后来决定退出。

  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的心理学硕士王锋斌(音译)谈起自己在库尔勒当学生辅导员的那段经历时说,就是那些日子让他对新疆有了很多了解。在东北长大的他,过去把这片广阔的地域想象成极度贫瘠的落后地区。他说,库尔勒的舒适生活让他大吃一惊,“在这里一年的生活,让我对中国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美国《华盛顿邮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