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睛中国:现代包身工拷问文明底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0日11:53 青年参考

  本版点评 舒行(北京资深媒体人)

  “现代包身工”拷问文明底线

  在一个多元化的社会,已经很少有什么事能在短时间内引发全体国民的共同讨论了。山西黑砖窑奴役工人事件无疑正是这样的一件事。上一周,中国几乎所有媒体都对此发出拷问——它实在太令人们错愕、惊诧继而出离愤怒了!

  诸多媒体都报道了这些“现代包身工”的遭遇——他们中许多还是孩子,最小的只有8岁;这些孩子头发长得像野人,有的已经整整和外界隔绝了7年,有的因逃跑未遂被打致残;他们每天工作14个小时以上,却连饭都不让吃饱;对那些奄奄一息的窑工,黑心的工头和窑主就将他们埋掉,《南方周末》的报道说,有的苦工被埋的时候居然还有呼吸!

  一切语言都难以形容此等罪恶。它已经严重践踏了人类文明的底线。

  随着胡锦涛、温家宝等国家领导人纷纷作出批示,在山西,一场打击黑窑主、解救窑工的行动正在进行。截至16日,已有568名窑工被解救。

  郭德纲低头认输了

  郭德纲这一回不得不低头认输了。6月12日的《京华时报》报道,消费者王立堂告“藏秘排油”虚假宣传案在崇文法院正式开庭审理,代言该产品的郭德纲在庭前与王立堂达成“共识”。

  在“共识”中,郭德纲称通过媒体报道,知道了现行法规禁止以消费者的名义和形象宣传保健食品的功效,并认识到在为“藏秘排油”茶代言中有违规之处。他还表示,要吸取教训,做个维护广大群众利益、学法守法的民间艺人。

  “铁嘴钢牙”郭德纲的突然认错令人意外。自央视“3·15”晚会曝光以来,面对全民“大炼纲”运动,郭一直以“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的姿态轻松应对,而且还巧舌如簧地辩解说,“所有相关的减肥产品若照这种方法挑错,全都适用。是全办还是只办郭德纲?如只办郭德纲,那请来个说话利索的解释一下。”

  舆论声势浩大的讨伐没有攻克郭德纲,但是面对普通市民王立堂“一个人的战斗”,郭德纲却屈服了。这一结果值得玩味,它起码表明,如果没有司法的配合,舆论监督就会变得形同虚设。许多人追问,在明星代言虚假广告广泛存在的情况下,为什么认错的只有郭德纲一个?原因正在于此。

  酒仙桥拆迁民主实验

  《新京报》6月10日报道,北京“史上”规模最大的危旧房改造项目——酒仙桥地区危改工程在6月9日深夜完成了一次“全民公投”。投票结果显示,共有3711户居民参加投票,占全部5473户的67.8%;其中赞成票2451张,占总票数的66%,占所有居民的44.8%;反对票1228张,占总票数的33%;无效票32张。

  根据街道有关负责人的说法,如果同意的人占多数,可能拆迁就会马上实施,如果反对的人多可能就要推迟了。

  由于带了“民主”的色彩,酒仙桥拆迁受到全国关注。但是这里边却隐含着似是而非的危险。民主虽然是个好东西,但是也要看怎么用。在牵涉到私人产权的房屋问题上,“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似乎并不适用——即使99%的居民同意整体搬迁,也不意味着另外1%居民的房屋就可以任由开发商处置。

  因而,这种“全民公投”只能做一个参考,切不可用“形式民主”代替“实质正义”(每一户居民的安居乐业)。要“和谐搬迁”,民主公投固然值得提倡,但一户一户地做工作也必不可少。

  县委书记怒斥县纪委腐败

  7年前,湖北省监利县棋盘乡党委书记李昌平向国务院总理朱基进了一份万言书,说“农民真苦,农村真穷,农业真危险”,使监利县这个中部贫苦县进入了全国人的视野,李昌平本人也“一举成名”,成为“中国最著名的乡党委书记”。

  上周,该县县委书记余日福再一次让监利县成为舆论焦点。《南风窗》的一篇报道披露,在今年4月1日监利县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动员大会上,余日福怒批县纪委腐败,他说:“县纪委机关现有干部职工40人,其中在岗33人,去年总开支竟然达到310万元,人均近8万元,其中用于招待的费用近百万元,人均3万元,单位每天平均4000元。”

  他还表示,如果纪委机关今年不加大力度,解决招待费居高不下的问题,县委将严肃追究单位负责人的责任!此言一出,会场一片哗然!一名与会者回忆,当时纪委的几名主要负责人一个个都耷拉着脑袋。

  “打铁先得本身硬”,作为“管人”的机构,纪委的人个个都应该是严于律己的。不过就像《南风窗》所报道的那样,纪委的人毕竟也是人,也有七情六欲,光靠自律显然不行,还得有制度监督。不管能不能成为中国最著名的县委书记,余日福敢言他人之不敢言,勇气值得敬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