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世界,你还在不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0日12:41 新闻晚报
□本版撰文王雪瑛

  “没有你,我会是谁?心停在哪里都不对,拿今天擦掉昨天,空白一片。哪一天可以继续未完情节。”这是《流星花园》里F4的演唱,也是校园青春小说中打开故事情节的密码。流行歌曲和电影画面往往是推动小说情节发展的戏码。在小说《旧仇新恨》中也不例外,它要告诉我们一个中国女留学生的校园恋情,带着在异国他乡的轻愁,带着校园生活的斑斓与寂寞,带着中西文化在少年人心里碰撞的疼痛。小说不乏少年人的青涩,也不乏少年人的率真。

  女主人公绰丢儿十八岁赴美求学,不久便相继遭遇同校的美国男生“旧恨”和同住一套“中国房子”的中国男生“新仇”的追求。

  两人轮番上阵,交替对她进行情感追求,他们各自独特的魅力使绰丢儿左右为难。当旧恨对她发脾气的时候,恰有“新仇”自发地给她送温暖,而当她得知“新仇”那边确有远在国内的未婚妻等着他结婚时,“旧恨”又毫不知情地充当起了救命稻草。看似她身边的爱情故事此起彼伏,让她不得空闲。其实她的内心寂寞而彷徨。

  对他们绰丢儿都投入了真实的感情,确凿的认真,也不乏淡淡的幸福,但更多的是对未来的迷茫。因为无论是“新仇”还是“旧恨”都没有给她一个爱与信赖的港湾。“新仇”没有对她说过,她才是他的真爱;“旧恨”也没有对她说过,她永远不会成为他的前女友。相反相处的过程中,语言的隔阂与文化的差异,让绰丢儿感觉到他们的爱其实有空隙:虚无与茫然不时乘虚而入,他们的情感恰似一次等待真正的感情到来之前的替补,绰丢儿的美国女同学辛蒂娅才是“旧恨”的真爱。最后,绰丢儿的担忧竟然可怕地应验了:“旧恨”和辛蒂娅相爱了,“旧恨”如风消散,“新仇”则和国内的未婚妻结了婚,留下绰丢儿依然孤独。

  对于如此惆怅的结局,作者写道:“我热爱我的创伤。我要考证它的出处和由来,追溯它的渊源与年代……我写下来是为了埋葬过去。”“旧恨”、“新仇”两个独特的名字似乎暗示了主人公对这场爱情悲喜剧的直观感受。浓重的中国古典笔墨与留学美国的爱情故事形成有趣的文化、时代的反差,男女主人公时而变成各自代表的文化象征,时而又退回到他们的性别角色中。青春期的情爱缠绵悱恻,带着成长的迷茫和伤痛。

  有趣的是,作者始终以亲切、自然的笔调面对悲欢取舍的难题,幽默之处常常令人会心一笑。她时而以第一人称,时而以绰丢儿的口吻来叙述,更增强了爱恨交织的间离效果。那文字背后克制的痛感,乃至惶恐与坚强并存的情感生存姿态,营造了作者致力挖掘的小说艺术的内在张力。让作者与读者时而沉浸在这段异国的校园恋中,同情和叹息,时而又让作者与读者都成了个局外人,一起冷静地审视着曾刻骨铭心的韶华之殇。

  《旧恨新仇》的作者丁怡萌是留美工商管理硕士。她以女主人公为第一人称的口吻展开叙述,尽显其敏感、聪慧、幽默的可爱小女生个性,让人忍俊不禁。她以东西方文化“泾渭分明的融合”作为知性描述的基石,辗转起伏的异国校园生活,引领读者游走于种种爱的小心思、大波澜之中,在迷茫和忧伤中也不失青春的坚强和理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