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猎德村改造成廉租公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1日01:34 金羊网-新快报

  

将猎德村改造成廉租公寓
■佳大·时代公寓一个套间月租仅710元,两个人租住非常舒服。

  城中村改造开发商力推外来工公寓模式

  新快报讯(记者 范如石)10月,广州第一个城中村改造工程——猎村德将全拆重建。由于城中村改造涉及的资金相当庞大,今年广州市政府做出新的决定,允许

开发商参与城中村改造。昨日,有开发商公开表示,愿意在城中村倾力推广建设外来工公寓模式。

  138条城中村要改造

  广州目前有138条城中村,按照计划,今年除了启动猎德改造以外,还将对冼村、谭村、杨箕、康乐村进行改造试点。对于这种全拆全建的模式,有人表示反对。猎德村村民潘先生表示,猎德村为大量外来工和低收入家庭提供了廉价住房。如果全广州138条城中村都按照这种模式改造,那么大量的外来工和低收入家庭将无法在广州立足,这必将造成人才的流失,对广州的产业也会产生冲击。

  深圳冬瓜岭模式可借鉴

  事实上,在安置外来工方面,深圳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就已有比较成熟的经验,深圳市根据当时的情况,划出临时土地大规模建设单身公寓式套间,先后建成了黄木岗、莲花山、冬瓜岭三大外来工安置区。

  这三个安置区更因其租金低廉,

户型实用而深受外来工喜爱。其中冬瓜岭有住房上万间,附近生活服务设施齐全,有菜市场、电影院、小学、
邮政
所、诊所、各档次店铺酒楼等,并提供24小时的保安服务。

  廉租房萝岗先饮头啖汤

  在广州,2004年年底,萝岗区就兴建了新型安置外来工的廉租房佳大·时代公寓。外来工最低可以88元/月的价格享受小区式的住房服务。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在看到报纸首次披露该模式时,当即在报纸上批示:“这是一举数得的好办法,应认真总结推广。”

  昨日,佳大·时代公寓的董事长郑加强向记者透露,目前这种模式也适合在城中村改造中推广,但投资回报期长达十三四年。“如果政府能够给予优惠政策把投资回报的期限缩短至10年8年,我愿意倾力推广外建设来工公寓模式。把石牌给我来搞,我保证能搞一个全国最漂亮的公寓出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