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改革户籍制度让城市化更有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1日03:24 第一财经日报

  “我觉得如果改革户口制度,中国的城市化会加速同时会变得更有力。”

  在专访的过程中,两位教授对近期重庆市和成都市正式成为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非常赞赏。

  根据目前重庆市发改委规划,重庆将从公共财政体制、户籍制度、土地管理和使用制度、社会保障制度、农村市场体制、行政体制等几个方面推进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重庆市政府表示,争取到2020年试验区人均GDP达6500美元以上,城镇化率70%,城乡居民收入比降到2.5:1。

  在约翰看来,未来的城市化会全面推进,可以从局部的试验中学习到很多东西。“我们知道了方向,如何把交通、住房、教育等做得更好,但我们不知道结果。这就是试验。”

  统一大市场

  《报告》建议建立全国统一的劳动力和资本市场。统一市场可以使这些资源能自由流动到生产效率和回报最高的地区,无论它是一个大都市还是一个专门从事生产纺织品的小镇。统筹发展对于全国范围的经济效率和可持续的现代化以及增长都是很关键的,对于减小城乡工资差距也具有根本意义。

  事实上,统筹城乡发展主要体现在经济发展上,统筹城乡经济增长,主要表现为统筹城乡GDP增长,要使农村和城市的GDP增长速度保持大致同步的状态,即使有差距,也要保持在合理的范围内。另外在产业上,主要是要使城乡之间在市场机制的引导下形成合理的产业分工。

  而统筹城乡要素配置上,主要是要按照自由选择原则,允许城乡劳动力和人口自由流动,形成合理的劳动力配置和人口分布;按照平等交易原则,实现资金、土地、技术等要素在城乡之间的优化配置。

  户口制度改革

  “另一方面,我觉得如果改革户口制度,中国的城市化会加速同时会变得更有力。”约翰微笑着说。

  他认为,户口制度给地方财政带来压力,许多成本被拖延了,并不是所有的人都享受到了接受职业培训等权利。所以未来20年,当一定的生产对人们的技术提出更高要求时,这个会成为一种新的财政负担。

  《报告》指出,必须进一步改革户口制度,使有什么户口同是否有资格享受城里的公共服务、信贷和住房、社会保险和社会保障、教育和就业培训脱钩。这种脱钩将有利于鼓励“移民”从低产出的农业转向高生产率的城市工作,从而促进经济增长和缩小城乡收入差距。

  “为了未来持续增长,各类改革应该充分认识到,未来的移民必将也应该是永久性的,各种安排要满足移民者整个家庭的需求,而不是只考虑单个移民者的自身需求。更重要的是,这种改革将消除基于户口制度的城市二元社会的概念。”《报告》称。

  另外,《报告》还建议,对目前正在若干省份试点的更全面的户口制度的改革,可以考虑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一个范例是容许在省内自由迁移。由此,居民是否享有公共服务、教育、工作等权利可以在省级层面来界定而不是在村的层面,这使得同一个省的户籍人口具有统一的享受服务、教育、工作等方面的权利,不论他是来自于城市还是农村。

  两位教授对“受教育”问题尤其关注。费南说,相比印度,中国农村的受教育人口的比例要高得多。根据2000 年人口统计,大概有75%以上的农村劳动力具有初中教育以上学历,这意味着农村劳动力进入城市时拥有了基本的技能,这在发展中国家是不寻常的,这有利于中国实现较高经济增长率。

  费南仍建议,要鼓励城市公立学校按照与本地户口所有者同样的条件招收“移民”的孩子,而不管其父母的身份,其他的改革包括促进城市移民的就业培训和给农村年轻人岗位技能教育,这个目前非常短缺。陈达

  (本报记者傅桦对本版文章亦有贡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