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论证拆迁被指违法:疑其为子女牟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1日09:42 大洋网 (来源:青年周末)
专家论证拆迁被指违法:疑其为子女牟利(图)
东四八条一个四合院,像这样挂牌保护的只是少数 ◎摄影/本报记者 马军

专家论证拆迁被指违法:疑其为子女牟利(图)
6月16日,王世仁在家中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摄影/本报记者 吕家佐

专家论证拆迁被指违法:疑其为子女牟利(图)
设计书封面被认为是“证据”

  -质疑者:他在前面主张拆迁,子女在后赚设计费

  -学者:论证和设计不能是一家人 应该避嫌

  -当事人王世仁回应:这是人身攻击

  ◎文/本报记者 马军

  “东四八条拆迁”此前引起人们广泛关注。近日发表在“水木清华”等论坛的一个帖子透露:包括东四八条在内,这几年北京老城的众多拆迁项目中,都可以看到一个名叫王世仁的专家的身影。

  该帖称:王世仁作为北京市特聘的10个专家中的一名,在对老城危旧房改造拆迁的论证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在南池子、东皇城根等项目中,都是他大力主张拆除老居民区,然后由他的女婿和女儿来承担该项目的设计,赚取重建时的巨额设计费。这已经违反了由王本人参与制定的相关法规。

  王世仁女婿作为合伙人创办的筑合建筑设计师事务所,还在哈尔滨等地也承担古建维修项目,而主张大拆大建的该项目论证专家,仍然是王世仁本人。由此,王世仁的反对者声称:这根本不是学术争论的问题,而是有利益驱动,其背后目的实在不可告人。他们更据此指责王就是毁灭民族文化的“罪人”。

  这些来自不同地方的“历史文化街区”的保卫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起王世仁这个名字都显得义愤填膺。在论证和设计这两个环节中,《中国文物古迹保护准则》所公布的避嫌机制如何真正得到贯彻,这个问题开始浮出水面。

  他是有名的“拆迁派”

  本人参与论证 亲属主持工程设计 被指“知法犯法”

  发表在“水木清华”等论坛的《力主拆东四八条的王世仁》一文称:

  近年来,很多破坏性项目都有“打着红旗反红旗”的王世仁的参与。由王世仁作为“文物专家”参加论证,又同时由他本人或他家族(女儿王葵、女婿林楠)通过拆胡同造假古董赚取巨额设计费。部分名为“保护”实为破坏性质的项目为:东四八条、南池子改造、玉河工程四合院项目和皇城根遗址公园等。

  排在第一位的东四八条项目,是前不久引起北京市民广泛关注的一个“危改”项目。王世仁表示自己确曾参加过该项目的论证,不过他否认自己跟该项目的设计有关系。此前媒体报道,设计单位为北京市古代建筑研究所。但该所现所长韩扬向记者表示,他们并未参与这一项目,该报道有误。王世仁也确实曾担任该所所长,不过早在1996年就已退休。根据这些情况来看,该帖子就东四八条项目对王世仁的指责并不能成立。

  不过,除东四八条之外,该帖子提到的其他几个项目,如南池子改造和皇城根遗址公园,确实存在由王世仁参与论证、其女儿女婿主持设计的情况。

  深圳考古鉴定所研究员张一兵和民间古城保护人士华新民都向本报记者确认,在南池子改造和皇城根遗址公园等工程中,王世仁都曾以专家身份参与论证。此前的大量媒体报道也证实了这一点。

  而在论证完成、项目开始进行后,其女儿和女婿分别主持了工程设计。其中南池子改造,由王世仁的女婿林楠担任总设计师;而皇城根遗址公园,则由王世仁的女儿王葵任设计师。在记者的调查中,这一点也被证实。

  作为文物法规颁布的《中国文物古迹保护准则》,其附件“关于《中国文物古迹保护准则》若干问题的阐述”(2000年10月公布)第7.4.2条内容如下:“……参加评审的专家不应同时也是项目的参加者,并且与评审事务无利害关系。”

  质疑者指责说:“王世仁本人参与制定了这个法规。他明知这一条却加以违反,这是知法犯法。”

  他是有名的“拆迁派”

  在华新民这些民间古城保护者的眼中,王世仁是有名的“主张拆迁派”。

  王本人对媒体也经常表示,他最基本的观点有两条。第一条:历史文化街区和文物保护绝对是两码事。历史街区首先是生活场所,必须先满足人们的生活要求。第二条:北京城市建设发展的规律就是“以新换旧”,这是谁也阻挡不了的客观规律。

  民间保护者认为,这两条观点说到底就是一个“拆”字。以此为理论依据,王世仁在北京城的许多危房改造项目论证中,虽然个别时候也投过反对票,但大多数情况下都倾向于主张拆迁。

  在东四八条项目中,据《新京报》报道,2006年“参加论证会并书写了论证意见的专家王世仁认为,1-23号单号院不完全没有文物价值,但是出于整个城市综合建设的需要,所以进行了拆除。”

  王世仁的拆迁主张往往占上风

  “但是,有资格参加北京市旧房改造论证的,共有10个专家。王世仁只是其中一名,他怎能左右整个论证结果呢?”记者提出了这一疑问。

  华新民跟这个10人专家小组中的大部分人都打过交道,她解释说:“的确是有一个专家组,但论证时一般只邀请6个,坚决反对的未必能参加。其他与会专家的意见往往较模糊。”

  根据《京华时报》等报道,去年明确反对东四八条拆迁的著名考古学家徐萍芳和文保专家谢辰生干脆都未被邀请,其他专家则未表示明确反对。于是,在今年该项目开始动工。

  10专家之一的谢辰生也对记者说:“我反对拆,意见是表达了,但采不采用,我就没办法了。”

  就在5月底,北京市规划委员会东城分局主管项目审批的一名工作人员曾对记者表示:“专家的意见的确很重要,但只是参考意见。”

  华新民分析说:“也有专家明确反对拆,但规划部门往往不采纳。这时候王世仁站出来主张拆,对相关部门来说就很有用,于是最后的结果就是拆。”

(来源:青年周末)

 [1] [2] [3] [4]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