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砖窑事件背后的行政推手:执法部门只收罚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1日10:09 法制周报-e法网

  来源:《法制周报》——e法网

  法制周报特派记者 李俊杰 文

  2007年6月18日下午,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纪检组组长张鸣起在介绍山西洪洞县黑砖窑案的最新进展时说,洪洞县曹生村王东记被免去村党支部书记职务,并被开除党籍。

  此案的关键人物之一——王东记的儿子窑主王兵兵如今已被当地警方刑事拘留。

  因为黑砖窑案,王家父子已成了漩涡中心的“焦点人物”。这次因当地警方意外排查非法民爆物品行动引出的惊天黑砖窑案,再次拷问着利益链条下的人性缺失。但一个发人深省的追问是,谁才是真正催生了这桩隐匿数年黑幕的“操盘手”?

  处于漩涡中心的家族

  2007年6月18日上午,山西洪洞县曹生村。小雨淅沥。

  与以往充满嘈杂的机器轰鸣声相比,此时的山村像个沉睡的孩子,异常静谧。雨滴打落在一排排铺满黑色塑胶纸的砖坯上,哗啦作响。

  坪地上,一些平常用来加工砖坯的机器锈迹斑驳。东头,一排红砖房多半已被拆除,满是断壁残垣。几双破旧的布鞋杂乱地留在空旷的坪地上。

  一间还未完全拆除的砖房内,几块香烟纸板拼铺成的“床”格外打眼。

  早在一个月前,这里还是31名窑工的栖身之地,如今的破败无法抹去曾经发生的“累累伤痕”。

  “这20多万块砖坯如今都打水漂了。”望着门外,王兵兵的妻子张梅不时地叹着气。

  “虽然王兵兵只有小学5年级的文化水平,但他却是个有理想的人。”张梅说。不难窥探的是,“腾飞”是王兵兵的人生目标——他把“腾飞”两字用

瓷砖拼成了装饰花纹贴到了大门口。跟现状相比,这两个字颇具讽刺意味。

  跟王兵兵住在一起的是他的胞弟王江江,中间住的是他年过八旬的奶奶,“耳朵有点背,听不见”。尽管如此,可近来每天来的一拨拨记者让这个年迈的老人心里感觉到“好像出了什么事”。

  外面下着雨,王江江坐在堂屋一边看着电视,一边逗着3岁的小孩,看到记者的到来,他好奇地问:“听说俺兵兵上电视了,咋没见着呢?”他家里装的是无线,收的台不多。他说他现在基本每天都会收看中央电视台12频道的社会与法栏目,“哥哥最吃亏的就是不懂法律,要不也不会到今天这一步。”

  “现在只差没‘人亡’了,家已经‘破’了,”面对记者,王江江说他不想就哥哥王兵兵的事发表太多意见,“说什么都迟了。”

  “要不是黑砖窑案,这个年近六旬的村支书不会落到今天的下场。”一位自称与王东记有着多年交情的赵姓老干部说。王东记的另一个身份是洪洞县两届人大代表。

  “王东记以前是山西焦化厂(音)的正式职工,在厂里,他负责开车。早些年,村里没有书记和村长,广胜寺镇政府把便他调到了曹生村任党支部书记。”住在紧邻曹生村的三条沟村赵老说,刚开始,当地百姓对王东记的评价还错,时间一长,有关他的负面评论越来越多。作为他的朋友,赵老多次提醒他做事还是稳妥一点好。

  但事实证明,表面点头答应的王东记并没有“听进去”。

  “如今发生这么大的事,他想脱掉干系也难啊!”赵老叹息摇头。

  意外与巧合

  在一次执行任务中,意外的发现让广胜寺镇派出所民警李定感觉事情“不简单”。

  事情发生在5月27日,洪洞县公安局开展“飞虹亮剑2号”民爆物品大排查专项行动。上午10点40分左右,广胜寺镇派出所民警李定带领4名协警在曹生村进行拉网式排查。行进至一砖场时,一个脸上有着明显灼伤印记的工人引起了办案人员李定的注意,正当他有些纳闷时,另一个人又过来了,“跟开始看到的一样,同样是一个被烧灼的人”。处于职业敏感,民警上前了解情况,工人支支吾吾地告诉他说,“在窑里烤的”。

  “当时工人都是衣服破烂,有的连鞋子都没穿,都有不同程度的受伤。”情况十分异常,李定立即将情况反映给了派出所长刘林忠。

  不久,刘林忠带领6人到达现场,“事情比想象中要严重很多”——虽然已是夏天,但还有人穿棉袄,“看样子,就知道精神不好”。经调查后发现,其中9人处于神智不清的痴呆状态。于是,他们将砖场老板王兵兵及所有人员带到派出所进行调查取证。

  “一开始,王兵兵并不认为自己有犯罪行为,还协助公安抓打手和包工头。”洪洞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李颖明说。

  包工头衡庭汉如惊弓之鸟,见势不妙,跑了。跟他一起跑的,还有他儿子衡名扬,他儿子是王兵兵窑厂的一名打手。6月18日,衡庭汉等5名犯罪嫌疑人被逮捕,罪名是涉嫌非法拘禁和故意伤害等。在逃的犯罪嫌疑人周学平、陈志明、金兴建,公安机关正在全力缉捕。

  本报记者在当地采访时,一个细节不时被提起——6月5日,400多名河南家长在大河网联名发出求救信——《孩子被卖山西黑砖窑 400位父亲泣血呼救》。这篇帖子在大河论坛发出后,到6月12日,该帖点击率超过31万。 6月7日,该帖被转帖到天涯杂谈后,6天时间里,便得到58万点击率和3000多篇回帖。

  “如果说前者是意外的话,后者完全是个巧合。”一位在县城开出租的司机告诉记者。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