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多基层官员解释无心去彻查黑砖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1日10:09 南方新闻网-南方周末

  谁在视而不见

  6月16日,河南籍包工头衡庭汉落网,连同窑厂主王兵兵的逮捕,直接当事人已经全部归案。

  但对责任归属的追问并没有停息。洪洞县联合调查组已正式介入调查其间政府官员的履职情形,目前接受调查的官员几乎涵盖砖窑管理所涉的各个部门,达二十余人。

  王兵兵的妻子张梅,一度冀望于以指控基层官员的渎职,来为丈夫求得一线生机。她见人就诉说相关职能部门的不作为。她还出示了广胜寺镇派出所在事发后索取的1.1万元办案经费的收据、镇国土资源管理所的行政处罚单,以及环保部门出具的限期整改单。

  这些证据无疑令相关人员如坐针毡。

  6月19日,就在媒体曝光派出所收取办案经费的次日,广胜寺派出所退还了王家3.3万元的经费,并收回了收据。

  此前,该所所长承认:分管该区的片警竟一次未去过砖窑,是重大失职。而事发后,该派出所因场所有限,将获解救工人重新送回窑场看护,致使8名工人连夜逃散。

  而另一位被点名批评的官员——广胜寺镇国土资源管理所张副所长,在本报记者追问下,承认罚款的事实存在,但“最多的时候有11家部门收砖窑的费用”——他列出了诸如环保、工商、水利、墙改办等部门。

  他自称苦衷在于,“在砖窑主不配合执法、拒不执行关停的情况下,罚款也许是比较可行的方式”。

  而镇环保所提供的资料显示:1999年之前,国家经贸委已经明令取消乡村砖瓦轮窑、立窑项目。2006年,他们曾亲自去取缔过王兵兵的砖窑,但缺乏执法能力,只能下发停工通知,其后未有下文。而在事发前三天,该所杨副所长还去过砖窑,但停留半小时后离去,“窑主不在,我们也只能稍作停留”。

  该县宣传部一副部长则将命案及虐待工人的主要原因,归因于窑厂主和包工头人权意识的淡薄。

  他介绍,在贫困的山西农村,国家推行的空心砖等新型建筑材料村民往往无力购买,而低廉便宜的实心砖一直受追捧,“上面的有关政策从全局考虑,但具体到基层,有时与实际情形不相匹配。”这或许是黑砖窑长期存在的土壤。

  “事发后,洪洞县紧急清理了所有砖窑厂。”该副部长说,“没有发现第二起类似事件。因为一个极端例子,而使洪洞全县遭受屈辱,有点遗憾。”

  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诸多基层官员都解释说,由于各自职责所限,无心也不可能去彻查黑砖窑。而表面上看,“人脏些、头发长些,并没有引起足够重视”。

  可堪反思的还有民间的熟视无睹——在本地人眼中,那个被称为“老衡”的河南包工头比较拘谨,甚至有点憨厚。

  衡庭汉的儿媳——那个在砖窑里做饭的女人——显然很害怕他,但衡庭汉与本地人说话时都很客气。居住在砖窑几十米外的一个老汉告诉记者,衡庭汉刚来的时候,他曾经对衡带来的这些工人有一丝怀疑,问他怎么带这么多傻子出来打工呢,衡庭汉笑呵呵地说,这些人都是他的老乡,在家里给家人添负担,连个羊也不会放。所以家里人委托他带出来打工,这样还能挣几个钱。老人又问他,这些傻子的工资怎么办?衡回答,过年回家的时候就把钱给到他们父母手上。还有时候,他看见工人身上伤势严重,衡庭汉就告诉他,工人里那几个傻子经常打人,他也没有办法。

  除此之外,便几乎没有村民对这些黑工产生过怀疑。记者随意走访的村民,有偶尔去王兵兵家串门的,砖窑就在王兵兵家门口,但他们认为怎么管理那些外地工人,那是河南人老衡的事情。(《中国新闻周刊》记者郑楮对本文亦有贡献)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