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品存放有讲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1日11:50 央视《生活567》

  药品存放有讲究(2007.6.20)

  现在呢天气是一天比一天热了,要说这大热天的,除了人需要避暑、降温以外,还有一样东西,大家伙也不能忽视,因为它也要避暑。那它到底是什么呢?估计您可能猜不到,它就是我们老百姓家里的常备药品。要说家里的这些药啊,都是以备不时之需的,如果是因为保存不当,到了派用场的时候,发挥不了药效,那真够急人的。这不,家住河北农村的崔大妈,最近就遇到了这样的事儿。

  在离河北省石家庄大约六十公里的地方,有一个叫南辛庄的小村子。在这个村子的尽头住着崔大妈一家。一向性格开朗的崔大妈,最近却不开心了,因为她遇到了一个不大不小的麻烦。那这究竟是什么样的麻烦,让大妈这么发愁呢?

  河北省马于镇南辛庄村 村民 崔小改:那天我感冒了,结果一拿出来这板蓝根冲剂,你看看都结块发黏了。吃了之后根本不见好。

  也难怪崔大妈这么犯愁了,那这以前很管用的药,为什么突然间就不管用了呢?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

  河北省人民

医院药学部 教授 张淑慧:是由于储存不当导致了板蓝根冲剂变质。

  看来崔大妈吃的感冒药,是因为受潮发生变质,所以影响了疗效。这不,犟劲上来的崔大妈,今天没去村里其他家串门,而是关起门来,在家整理药品呢。

  河北省马于镇南辛庄村 村民 崔小改:什么药都有,按理说挺全的了,这是感冒药、这是消化药还有这是眼药,估计有好几十种。

  这一整理不要紧,崔大妈还真有些傻眼了。为什么啊?因为有一半以上的药,都发霉、变质了。

  河北省马于镇南辛庄村 村民 崔小改:你看看这药,怎么都变成这样了呢。奇怪,前些日子还好呢?怎么这天气一热就变成这样了呢?

  那么,崔大妈的疑问是怎么一回事呢?还是让我们听听专家是怎么说的吧。

  河北省人民医院药学部 教授 张淑慧:解释为什么夏天药比较容易发霉变质。

  崔大妈所在的村子,一共有好几百户人家。那么,其他家也发生过类似的情况吗?

  河北省马于镇南辛庄村 村民:药片变色发黑。

  河北省马于镇南辛庄村 村民:瓶胶丸粘在一起。

  看来这家家都有发霉、变质的药品啊。这不,我们又来到了赵大妈家。和崔大妈家一样,赵大妈家里也有一些药,因为保存不当,而发生变质了。看着这扔了可惜,放着又窝心的变质药品,赵大妈真是有些揪心。那么,到底哪些药品会因为怕热而发生霉变呢?

  河北省人民医院药学部 教授 张淑慧:胶囊或胶丸(如维生素E胶丸、

鱼肝油等)这类药品受热会出现软化、破裂、漏油,甚至整瓶粘在一起,有时还会发出异味。糖浆剂、眼药水要注意对光看一下是否依然澄清,如果有絮状物、沉淀物、变色、霉变、结晶以及出现大量气泡等,就不能再使用了。冲剂这类药品在制作过程中,添加了大量糖分,受热易发黏、结块,密封不严的还容易生虫。

  另外,大家还要注意的就是中药制剂“膏、丹、丸、散”,在夏季容易发霉生虫,容易变质。看来这天热存放药品,也要讲究个方法啊。那么,大家伙都知道吗?

  河北省马于镇南辛庄村 村民:最不好保存的就是西药了。

  河北省马于镇南辛庄村 村民 :不知道夏天怎么放,放哪好呢?

  放哪?当然是低温阴凉的地方了,尤其是已经打开包装的,没有用完的那些药,可更要注意了。因为在夏季,温度每升高10℃,药物中的化学反应速度,就会增加3—4倍。您看看,要是按这速度,那过完夏天,估计药品都失效了。那么,到底该怎么放呢?

  河北省人民医院药学部 教授 张淑慧:避光:西药大部分是化学制剂,而阳光能加速药物的变质,特别是维生素类、抗生素类药物,见光后会变色,导致药效降低,甚至变成有毒的物质。因此,储存药物要注意避光。控温:药物的化学反应随温度的上升而加快。因此,药品应放在家中最阴凉处,避免变质。防潮:有些药物极易吸收空气中的水分,从而水解失效。

  大家还要注意的是,像干草片、VC片,最好放在密闭的容器里,用后一定要把瓶盖拧紧。尤其是眼药打开一般要在三天内,最多不超过一周就应该用完,否则也容易受热、受潮发生变质。另外,我们还想提醒大家的是,药品的使用期限和保存期限,都有一定的要求,所以对家中存有的药物要进行定期整理,一般一季度整理一次,平时患病停药后随时整理,把不能再用的药品进行清理。

  在这里我们还想提醒大家伙的是,夏季天气炎热,是许多疾病的多发时期。所以家中最好备一些防暑的,比如风油精、清凉油、本草油等药品,一定要把盖子拧紧,以免保存不当,造成失效和挥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