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东莞猪粪直接排入深圳水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2日09:25 南方都市报

  深圳石岩水库及罗田水库上省环保局“黑名单”,记者发现生活垃圾及动物粪便是罪魁祸首

  独家调查

  2007年6月12日,接连几天暴雨后,深圳宝安石岩河河水猛涨,虽然水流污浊,但相比平常黑色的河水却要干净许多。河水穿越石岩街道中心街区的石岩河一路奔腾向前,在蜿蜒前进数公里后流入石岩水库。

  石岩水库,是深圳“四大水缸”之一,位于石岩街道与公明街道交界处,与铁岗水库相连,年供水量2.8亿立方米,主要供给宝安区的石岩、公明、沙井、福永、松岗、光明六个街道辖区一百多万人口的生活用水。

  但在今年6月5日,广东省环保局发布2007年第一季度环境质量季报,深圳两处水质未完全达标的水库名单上,石岩水库赫然在列,未达标的另一处是位于松岗街道的罗田水库,两处主要超标项目为氨氮、粪大肠菌群、铁、氟化物和总氮。与此同时,在深圳市环保局饮用水水质月报上,石岩水库在最近半年水质状况“很差”的月份就有5个月。

  不仅如此,根据广东省环保局的质量季报,与去年同期相比,深圳市城市饮用水源水质下降19.8个百分点,这让环保人士不禁忧心忡忡:深圳的饮用水,现在还是干净的吗?

  罗田水库

  库容2000万立方米,位于深圳市松岗街道和

东莞市大朗镇交界处,向十余万居民供水。

  两地分管 整治困难

  - 现状调查

  ◎关键词:交界地段 深圳松岗 东莞大朗 巡逻艇

  与石岩水库一起并列为水质未达标水库的罗田水库,他们所面临的问题比石岩街道简单,但解决问题的方式似乎更为复杂。

  罗田水库位于松岗街道和东莞市交界地段,库容2000万立方米,年供水量可达1600万立方米,主要向松岗街道和东莞市大朗镇犀牛陂村的10余万居民供水。

  作为深圳市供水储备水库,罗田水库地理位置特殊,有三分之一的水资源保护面积在东莞市行政范围。“水面属于我们管,旁边的山地是东莞市的,而水库污染源则全都来自东莞。”罗田水库管理站负责人马坚说。

  6月13日下午3时,一场倾盆大雨后雨过天晴。在马坚引领下,记者乘上管理站新买不久的巡逻艇向污染源方向驶去,从管理站出发,与污染源相距约十公里。马坚说,这是深圳市第一艘快速巡逻艇。巡逻艇的螺旋桨打着水花一路向前,在深圳界内马坚指着水岸山地的植被,说深圳市早就将水库两岸的各种养殖场清理干净,并重新披上了植被,树种很多,长势良好,郁郁葱葱。而当巡逻艇走到东莞地界,两岸情况大不一样,山坡上仅仅生长着成片的荔枝林,紧邻水库甚至有好几处建筑物。

  马坚说,水库管理处在周围放置了很多提醒不要到水库游泳、打鱼以免发生危险的铁质警示牌,但在东莞境内的屡屡被盗。“可能是被当地人拿去卖了,我们这次正打算用大理石做警示牌。这样他们想搬也搬不走,就算搬走也不值钱。”

  - 追根溯源

  ◎关键词:养殖场 动物粪便 铁栅栏

  马坚告诉记者,罗田水库邻近东莞大朗镇水平村和犀牛陂村,罗田水库的水供给犀牛陂村,所以在环保、保护水质等方面,犀牛陂村很配合水库工作,但水平村在水库上游的大大小小十几个养猪场,除了一家达到环保局的排污标准,其他养殖场把至少一万多头猪的粪便等污水直接排入水库,成了十几年来罗田水库最主要的污染源。

  “那些猪屎、鸡屎,一到下雨天就被冲入水库”,水库管理站副主任黄先生告诉记者,罗田水库数次跟东莞水平村委协商解决这个问题,但遭到村民拒绝。“行政区划不同,我们能做的努力有限,希望东莞市政府能重视这个问题。”由于牵涉到深圳和东莞两市的具体工作,罗田水库目前面临很严重的水污染,却又无法快速、有效地解决。

  经过近20分钟的行驶,巡逻艇到达被污染水域。远在几百米之外,巡逻艇下的水花就已经开始泛青,腥臭味也越来越重。到达被污染的一角时,记者看到数百平方米的水面上泛着泡沫,泡沫下则漂浮着黑色的动物粪便,层层叠叠。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