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达措国家公园在香格里拉揭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2日09:56 云南日报

  

普达措国家公园在香格里拉揭牌

  秦光荣等出席仪式并为公园揭牌

  人与自然和谐的天堂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的典范

  昨日,中国大陆第一个国家公园——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公园举行揭牌仪式。

  省委副书记、省长秦光荣,副省长刘平,省政协副主席和占钧,省政府秘书长丁绍祥,迪庆藏族自治州负责人等出席仪式并为公园揭牌。

  国家公园是当今世界上最成功的以保护为目的,并兼顾各方面利益特别是社区利益,让广大民众通过欣赏大自然和了解文化得到教育的最好模式,它正确处理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使生态、经济和文化效益得到最好的发挥,使生物资源得到永续利用,实现可持续发展。普达措国家公园就是在借鉴国外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结合香格里拉的实际,创新发展而建成的精品景区。公园由碧塔海、属都湖两大景区组成,是“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地高山冰蚀、冰碛湖泊及高山草甸最典型的景观之一。公园总面积为1993平方公里,总规划面积为767.4平方公里。其中,保护面积占总面积的99.81%,游憩面积仅占1.9%,为0.60073平方公里。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把香格里拉打造成世界级旅游品牌的决策,2004年,迪庆州与省政府研究室合作,组织开展了碧塔海——属都湖高原湖泊、高山草甸保护管理模式的研究。2005年11月,普达措国家公园正式成立。2006年2月,省政府滇西北旅游现场办公会部署建设香格里拉国家公园系列景区的发展任务。据此,州委、州政府成立了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公园管理局,坚持“严格保护、强化管理、合理开发、永续利用”的原则,借鉴国外国家公园保护管理模式及成功经验,以高起点、高水平的规划为龙头,建立健全保护、开发、管理的法律法规体系,引入市场机制多方筹措建设资金,建立运转高效的管理机构,理顺经营管理体制,减少管理层次和中间环节,提高管理效率,形成政府、管理机构、开发企业及社区居民多方利益共享机制,保护和保存碧塔海、属都湖独特的高山湖泊、草甸及生物多样性的真实性、完整性,保护自然资源并促进当地社区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充分发挥世界自然遗产的展示和教育功能。

  目前,公园管理局已通过多方筹措资金,投资2亿元基本完成了公园一期项目的建设,建成10公里游客木栈道、7个环保公厕、建筑面积1980平方米的公园餐厅,完成碧塔海湖心岛大殿的恢复性修建,建成发电量为38个千瓦的

太阳能发电系统、69公里的森林防火道、3个停车场、52个标识牌。同时,购买了欧Ⅲ排量的环保旅游观光车60辆和VIP接待车5辆。

  为使国家公园开好局、起好步,2006年8月1日,普达措国家公园开始对外开放试营业。他们在经营管理中遵循了以管理促保护、促开发建设原则,政府主导、管经分离原则,严格保护、永续利用原则,社区参与、利益共享原则。将公园划分为特别保护区、特别景观区、户外游憩区、外围保护区,在保护中推进公园的开发与建设,加快旅游产业发展。到2007年5月30日,公园已接待游客60.1万人次,旅游收入4870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00%,公园为社区村民提供了直接就业岗位300多个,产生了良好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他们对公园内生活的村民积极引导,有组织、有计划保留了当地传统的农牧业生产方式,使公园的自然生态系统和人文生态系统不因旅游业的发展而受到破坏和失传,使公园自然风光在游人面前展现出一幅活画面。

  普达措国家公园的建立,使香格里拉的知名度进一步提升,为我省处理好保护与开发的关系,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探索了新的模式。

  张议橙储东华(云南日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