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委书记称卫星所测到大面积蓝藻并非暴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3日03:03 新京报

  本报综合报道 针对近期太湖蓝藻暴发、无锡饮用水污染事件,江苏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杨卫泽昨天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世界上许多工业化国家都经历过水危机,此次该市水源地受污染表明无锡经历了工业化初期、中期正向后期推进。

  无锡正处于工业化中期

  他说,太湖水的根本问题是传统粗放型工业“种”下的“恶果”,这既是生态问题,又是发展经济的阶段性问题。杨卫泽介绍,无锡现在遭遇了欧美发达国家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普遍发生的水环境问题。

  他认为,由于受地理环境影响,太湖最精美的部分在无锡,太湖大面积蓝藻“扎堆”也在无锡,而且太湖是全世界人口和工业密度最大的地区之一,湖泊治理难度较大。此次“饮用水事件”表明无锡正处于工业化中期的“拐点”,应借鉴“亚洲四小龙”的发展经验,避免“有增长无发展”的陷阱,以加快工业布局调整、发展循环经济等方式尽快走上新型工业化道路。

  近日所测蓝藻不那么“恐怖”

  杨卫泽同时透露,据该市相关部门目前实地监测太湖蓝藻发现,近日在卫星云图上观测到的太湖梅梁湾西部水域的大面积蓝藻并没有那么“恐怖”,卫星观测到的蓝绿色素并不等同于都是蓝藻,更不等于是暴发,目前也尚未对该市取水口造成影响,该市每天24小时都有专人负责打捞、拦截蓝藻,并抑制其生长,做到“日产日清”,严密防控死亡蓝藻再次侵袭水源地。他指出,常备第二水源地很有必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