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往事政治篇:香港与中国革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3日18:57 SMG

  演播室

  今天,我们来回忆一段关于香港与中国革命的往事。20世纪上半页,风起云涌的革命浪潮席卷中国。在这非常时期,作为英国殖民地的香港,却依然为中国革命史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并一度成为中国南方革命的策源地。

  正片

  画面上正慷慨演说的人一位叫苏兆征,另一位是邓中夏。1925年6月,中国共产党派他们二人前往香港建立罢工委员会,领导了著名的省港工人大罢工,促使香港的爱国运动蓬勃地发展起来。

  就在1个月前,英国在上海制造了震惊全国的“五卅惨案”,消息传到广州和香港,工人们群愤激起,爆发了声势浩大的罢工运动。省港罢工委员会宣布对香港实行经济封锁。为期16个月的大罢工使

香港经济陷入瘫痪,严重打击了港英政府。这是香港工人运动继1922年的香港海员大罢工后的又一次重大胜利。

  香港同胞虽生活在英国殖民统治下,但爱国热情丝毫不减。早在1919年,香港学生就积极响应五四爱国运动,他们宣扬抵制日货,抛弃了晚清的旧服而改穿西装和中山装。虽然爱国运动遭到了港英政府的百般阻挠,但反帝反封建的思想已开始深入人心。香港还曾是中国革命先驱孙中山先生早期革命的基地,他领导的多次起义都是在香港策划并得到了香港各界的支持。孙中山过世后的1937年,宋庆龄移居香港,她与何香凝在香港组建的保卫中国同盟曾为

抗日战争募集了大量的物资与现金。

  (字数:432)

  下集预告:

  远离

二战战场的“孤独天堂”——香港,为什么会成为日本垂涎的目标,而1941年的那个圣诞节,香港究竟发生了什么?明天老时间、老地方,我们一起回忆香港往事。

  撰稿:李杨、叶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