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往事之经济篇:国际金融中心的崛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3日19:05 SMG

  演播室

  今天我们将回顾香港金融业的成长。作为全球知名的国际金融中心,香港金融业历经了近百年的发展,并在这一过程中留下了一个又一个深深的足迹,现在,就让我们沿着这些足迹,去追寻它不同寻常的成长经历。

  正片

  1969年,香港远东证券交易所宣告成立。这使得一大批普通市民都可以入市,投资股票市场。自1891年香港第一家证券交易所成立以来,金融业务活动第一次如此贴近香港老百姓的日常生活。

  香港不仅拥有功能齐全的金融市场体系,且实施自由开放的金融政策。1973年,香港解除了外汇管制,港币可以与世界任何主要货币自由兑换。5年后,限制新建银行的禁令也最终取消。这些政策迅速活跃了香港金融市场。

  70年代末香港崛起成为亚太地区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

  东亚银行是香港历史最悠久的本地银行,自1918年成立以来,它一路见证了香港金融业从萌芽长到枝繁叶茂。无论是83年的港币危机,之后的银行风潮,还是87年的股灾等等,香港都最终化险为夷,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得到不断巩固和发展。

  这是香港的德辅道,名副其实的银行街,沿街密密麻麻地分布着许多银行和金融机构,自动柜员机也大都设置在几步之遥的位置。弹丸之地的香港拥有高度国际化的银行业体系。

  1994年,中国银行在香港发行港币钞票,成为首家发行港币的中资银行,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1997年香港回归时持牌银行已达180多家。(450)

  预告:

  香港作为五方杂处的国际大都市,不同的传统和文化是如何在这弹丸之地里碰撞融合,而香港人每年又要庆祝哪些中西节日呢?明天老时间、老地方,我们一起回忆香港往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