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往事之两地情篇:港人捐资内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3日19:08 SMG

  演播室:

  今天我们要讲的是香港同胞对内地捐助的往事。从上世纪80年代起,一些成功的香港华商开始在内地捐资,支持大陆教育以及体育事业的发展。而当大陆遭遇重大灾害时,香港同胞也及时伸出了援助之手。

  正片:

  上世纪80年代以来,香港商人李嘉诚在广东先后捐资20多亿港元,创建并推动汕头大学的发展,成为港人在内地捐资助学的典范之一。

  香港的许多成功人士不仅都有着一段辉煌的创业史,更有着一片拳拳的爱国报国之心。

  香港邵氏影业公司董事长邵逸夫同样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陆续向内地大学捐资兴建

图书馆、学术中心等等。如今,在全国的各大著名院校中,几乎都可以看到以逸夫命名的教学建筑楼。

  另一位香港爱国企业家霍英东认为体育是强国的标志,上世纪70年代,他为中国重返亚洲和世界体育舞台作出了不懈的努力。1985年,霍英东出资1亿港元成立霍英东体育基金,全部用于中国体育项目的开发。

  香港的普通市民对祖国同胞同样有着血浓于水的深厚感情。香港的梁沛锦教授为了在内地贫困地区捐建

医院,卖掉了自己毕生收藏的1万多件文物。1991年入夏,中国华东、华南等地区相继遭遇了百年一遇的特大水灾。香港上千名艺人参加了这场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赈灾义演,画面上就是这场主题为“爱心献华东”的大汇演。香港同胞积极捐款支援灾区,义演共为灾区募得海内外捐款2亿多元。(443)

  预告:

  上世纪80年代,大陆开始实行改革开放,而刚刚经历经济腾飞的香港,掀起了一股投资内地的热潮,他们的投资为内地经济的发展作出了怎样的贡献呢?明天老时间、老地方,我们一起回忆香港往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