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往事之生活篇:中西文化的交汇与碰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3日19:17 SMG

  演播室:

  今天的香港往事,让我们一起回顾100多年来,中西方传统文化在香港的碰撞和融合。在这里您可以看到世界很多地方的风俗与礼仪,而传统的中国文化也得到了完好的保存,香港人每年庆祝的节日数量和种类堪称世界之最。

  正片:

  这场热闹的舞龙是香港居民在庆祝农历中秋节。中秋赏月舞龙、端午赛龙舟等等都是香港自开埠以来就一直延续下来的中国传统节日。而每逢西方圣诞节、万圣节,香港也会举办各种庆祝活动,其热闹程度丝毫不亚于西方本土国家。香港人每年要庆祝的各种中西方节日,比世界上任何地区和任何民族都要多。

  香港的社会文化由于历史原因,有着深深的殖民地烙印,东西方文化在香港的交汇和融合形成了香港独特的文化现象。

  香港是个移民社会,在香港的人口中,除了95%的华人外,还有英国人、印度人、葡萄牙人等等,世界各大宗教都有不同的人士信奉。而中国传统的龙王、观音、、妈祖娘娘等,也同样受到人们的供奉和崇拜。香港年轻人对婚礼仪式的选择也各不相同,有喜欢穿西式

婚纱进教堂的,也有钟情拜祖堂、拜高堂的传统形式。

  英国占领香港之后,推行殖民教育,不仅重英文轻中文,还刻意淡化民族观念。香港学界的有识之士一直不懈地坚持着弘扬民族文化的教育理想。如今,褪下殖民色彩的香港教育不仅兼具东西方之所长,国际学术地位亦不断攀升。(447)

  100多年前的香港交通是什么样子?从轿子、马车、手推车,到全球最繁忙的地铁交通线,香港的

公共交通历经了怎样的变迁?明天老时间、老地方,我们一起回忆香港往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