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往事之回归篇:新中国成立后的香港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3日19:26 SMG

  演播室:

  从今天起,我们将和您一同回顾香港的回归之路。其实早在建国初,以解放军的实力,完全可以击退驻扎在港岛的英国军队,收回香港主权,但当时党和国家领导人为什么没有做出这样的决断呢?中英又是如何一步一步走到谈判桌前的呢?

  正片:

  1974年5月25日,毛泽东的书房里洋溢着融洽的气氛,坐在中间的这位是当时刚卸任的英国首相希思,中英关系的冰山随着希思的这次访华开始融化。

  中英关系曾在新中国成立前后达到冰点,而香港问题是其中一个重要症结所在。1949年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广州,直逼香港。英国为了保住殖民地而不断增强防御力量。中国政府从国际形势大局出发,认为香港问题的解决时机还未成熟,决定按兵不动,维持现状。香港一度紧张的局势终于缓和下来。

  1972年,联合国宣布把香港从殖民地的名单中删去,认定解决香港问题属于中国主权范围。由此香港问题开始逐渐明朗化。尽管英国当局一直回避与中方讨论香港问题,但新界九十九年的租期让1997年成了英国无法回避的大限。

  1979年,当时的港督麦理浩访问中国,他的主要目的是想摸清中国政府对于香港问题的态度。而英国前首相希思继74年会见毛泽东之后也为了中英问题多次造访中国。1982年在与邓小平会谈的时候,希思得到了中国愿意通过谈判解决香港问题的明确答复。为了防止英国无限期地拖延时间,中国给谈判定下2年的期限,香港问题终于被提上了中英双方的议事日程。(452)

  下集预告

  1982年9月22日,有着“铁娘子”之称的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抵达北京,中英关于香港回归问题的谈判拉开帷幕。这次得谈判有没有达成共识?结果如何呢?明天老时间、老地方,我们一起回忆香港往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