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往事之回归篇:铁娘子访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3日19:27 SMG

  演播室:

  今天我们将要重温中英两国政府在香港问题的第一次正面交锋的一段故事。由于当时英国领导人不愿放弃香港,并在香港问题上持有非常强硬的态度,两国间的这次谈判进行得并不顺利,香港回归的前景也因此蒙上了阴影。

  正片:

  1982年9月22日,首都国际机场迎来了人称“铁娘子”的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这是撒切尔夫人第一次踏上中国的土地,她此行的目的是要与中国开始关于香港问题的第一轮正式谈判。

  撒切尔夫人因强硬的外交手段而素有“铁娘子”之称,出行前,她对此次访华可谓踌躇满志,因为她认为英国手中所谓的三个条约是与中国谈判的最好筹码。与邓小平的会谈刚开始,撒切尔夫人就抛出了准备已久的“三个条约有效论”,认为历史上有关香港的三个条约按国际法依然有效。这遭到了邓小平的反对,邓小平斩钉截铁的说:主权问题是不能够谈判的!中国政府和领导人不是晚清政府和李鸿章!撒切尔夫人没有想到中国政府的态度会是如此强硬。在香港问题上铁娘子这回可是重重地摔了一跤。

  不过撒切尔夫人并没有放弃她的立场,随后在香港的记者招待会上,她再次唱起了“条约有效论”。然而这一次她遭到的是香港人民的强烈反对。

  铁娘子的顽固与强硬给接下来的谈判造成了很大的阻碍,这使香港一度处于阴霾之中。然而在邓小平“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和高超的谈判技巧的推动下,中英谈判最终还是走上了正轨。

  预告:

  1984年12月19日,《中英联合声明》正式签署,香港回归进入了倒计时。而为了签订这份声明,中英双方经过了怎样的较量呢?明天老时间、老地方,我们一起回忆香港往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